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三定模式”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31 08:53:33

嘉峪关市着力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定标制单”压责任,把牢党建工作航向标。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等制度,完善细化《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清单》,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四级责任清单,压实党组(党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落实“第一责任”带动“一岗双责”。创新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形式,采取现场座谈、问卷调查,突出对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建督查3次,对80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做到督导考核全覆盖,向基层党组织书面反馈问题450条,及时跟踪整改,引导机关党组织找准立足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实现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由“两根筷子”变成“一根麻花”。

“定规评比”提水平,夯实党建业务强基本。扎实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完善考评细则,以星级评定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质量提升的手段,共评定2021年度五星级党支部22个,四星级党支部23个,将星级评定结果与评优评先、软弱涣散整顿等工作相结合,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充分挖掘、培育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创新亮点特色的党建品牌,近年来选树省级先进党支部1个,市级先进党支部7个,选树机关党建示范点10个。创新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大比武”,以“大比武”活动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载体,各基层党组织结合现场对标、工作对表,认真排查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薄弱环节,引领机关党组织书记开阔视野、创新思路,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定点用力”促融合,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作用发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探索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开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主题活动,把模范机关建设融入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党建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党建同业务融合发展以及党建推动业务的思路与措施。聚焦“三地两点”功能定位,“2+6+N”产业体系,找准机关党建业务融合的切入点、发力点,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民生项目改善、改革任务落实等方面带头主动作为。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指导基层党组织根据行业特点和担负的职责任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冲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建观摩活动,通过跨领域、跨地区学习观摩,引领机关党组织书记开阔视野、创新思路,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9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