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代表说】周琪:让甘肃文化艺术的翅膀再次腾飞

来源: 新华网 更新于: 2022-05-27 23:09:21


嘉宾简介:周琪,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精彩观点: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您所处的行业取得了哪些可喜的成绩?

过去五年,甘肃省艺术科研的发展,取得了一个小步快跑的成绩。在这期间,我们完成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实现了从文化艺术研究所到文化艺术研究院的改变。别看是一字之差,这体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对整个艺术科研工作在甘肃文化发展中的重新定位。智库要在甘肃文化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我们只有拿出过硬的理论思想、学术研究成果,才能更好地为甘肃文艺在新一步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智力支持和有力的理论基础保障。

在过去的五年过程中,我们完成了多个国家级的课题,也取得了文旅部的一些奖励,特别突出的是我们的艺术科研走出了书斋,走向了田野、走向了基层、走向了院团,更重要的是我们走向了人民。我们再不是一个“爬格子的老学究”,我们是甘肃文化发展的“轻骑兵”。

未来五年打算怎么干?

在未来的五年中,我们将把握中国文化发展的大方向,把握甘肃文化发展的主攻点,要找到重点、找到高地、找到突破点。众所周知,我们在敦煌艺术方面有《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现在最缺的就是第三部作品。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争取在下一个五年过程中,抓出另一部与《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相媲美的艺术精品。另外,我们还要在国家级的重大艺术科研项目中,包括国家级的艺术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发挥一些主攻方向的作用力。同时,还要让艺术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新科技,甚至高科技加入到我们艺术创作的行列中来。总之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个是紧紧地抓好艺术科学研究,另外一个就是抓好艺术创作,让甘肃文化艺术的翅膀再次腾飞起来,让世界听到甘肃的声音,让世界看到甘肃最美、最华彩的乐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9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