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合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格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7 08:55:29

兰州新区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社区党组织,聚焦实现“党组织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目标,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力量、资源、服务下沉,纵向牵引、横向互动,合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建强中心社区“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整合盘活辖区资源,真心实意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18个社区均成立了“社工委”,探索建立了“社工委”工作机制,推行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无缝对接的为民办事流水线作业模式和“社区+N”为民项目多渠道认领模式,带头组织发动委员深入网格、小区、楼院,努力将社会治理工作做到更精更细。中心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主动对接“社工委”成员单位,累计召开座谈会议20余场次,深入交换意见建议,与“社工委”成员单位面对面,心贴心,坦诚开展沟通交流,加深彼此了解,沟通工作方式、工作内容等,促进学习研讨、活动共商,为社区党组织落实好基层治理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创新服务理念,推动基层治理协同作战。坚持把“共驻共建共治共享”贯穿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动小区党组织、驻地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和下沉干部,全方位、多维度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健全中心社区党委—社区党支部(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链条,141个网格党支部发挥社区微治理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组织和395个网格耦合嵌入、双网融合,形成“1+1>2”的良好治理局面。抓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把基层治理成效作为检验辖区内各级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引导200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联手同心,聚集起人合、心合、事合、力合的强大势能。

优化服务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融入群众。全面扩大“双报到”领域范畴,深入驻区单位走访交流,深度挖掘整合辖区资源“富矿”,分类建立“人力、物资、阵地、技术、政策”等五类资源清单,签订常态化资源合作协议24份。由“社工委”每月制定重点任务计划,组织带动志愿者、退役军人、“双报到”党员、社会组织成员、居民代表、专兼职网格员等6类群体,以网格包片、单位包楼、人员包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问题摸排,通过深入驻区单位、重点走访特殊群体、在线开通反馈机制、定点设立意见通道四种方式,收集到供暖不热、增设充电桩、困难群体救助、儿童课业辅导等诉求问题11类188件,坚持每月摸排、定期化解,充分发动驻区单位,无偿提供了文化体育场馆、专业特长人才、慰问帮扶物资、应急救援装备等各类资源30余种,借助资源优势解决落实群众诉求71件,化解矛盾纠纷110余件,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突出示范带动,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新区疫情发生后,各社区迅速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社工委”委员带头参与,形成了社区党支部抓总、“社工委”带头抓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90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90多个,先后组织200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驻区单位按需求、分领域、全方位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外来人员摸排登记,累计摸排省外人员1786人。积极帮助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协调解决爱心代购、心理疏导、人员组织、卡口点值班、配送生活物资等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充分利用宣传简报、横幅和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引导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递正能量,保障了辖区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安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