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四项举措推动道路货运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7 08:54:11

华池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文件要求,精心谋划部署,创新工作机制,细化落实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道路货运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一套体系”明责任。建立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和县非公党委指导支持、县交通局协调推进、县运管局主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成立由县交通局主要领导任书记,交通、运管等部门相关人员为委员的华池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统筹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成立由县交通局、县非工委、县运管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华池县开展道路货运领域党的建设试点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对全县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组织保障。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职能定位,对试点工作进行跟进推动落实,确保试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形成了一体推进、整体落实、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两个平台”强服务。依托县运管局成立华池县货车司机功能型党支部,从县运管局选派1名党性意识强、服务意识好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确定1名同志办理专项业务。将党组织关系在我县并长期在我县境内开展货运服务的6名党员司机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让党员货车司机能够以灵活的方式参与到党支部日常活动中来。整合组织、交通、运管等各方面资源,按照“便捷、高效、贴心”原则,在县运管局建成集党员活动、休闲放松、便民服务、政策咨询、诉求受理等为一体的“司机之家”,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关爱活动,为货车司机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

“三方联动”清底数。深入开展道路货运领域“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县交通、市场监管、运管部门协同配合,先后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信息比对,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道路货运领域经营业户、从业人员和党员货车司机等现状。同时,通过调研摸排,深入分析货车司机队伍结构,了解掌握问题诉求,健全完善了五本台账(道路货运领域经营业户台账、货运司机台账、党员货运司机台账、驾驶员反映问题和诉求受理台账、货运司机关心关爱台账)。目前,全县有道路运输经营业户22户(实际经营业户9户),登记在册货车司机97名,其中党员货车司机6名。

“四项机制”抓落实。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交通、运管、市场监管、工会等部门,先后6次深入经营业户、“司机之家”进行现场办公,共同研究解决道路货运领域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建立“诉求直通车”制度,在“司机之家”设置诉求办理平台,健全完善受理、办理、反馈等台账,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党建带群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通过在“司机之家”设置群团工作站、青年之家,将职能融入到货运领域,积极吸纳货运领域从业者加入群团组织,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体育、文化等部门依托自身职能,为“司机之家”捐赠健身器材、图书杂志,设置流动图书服务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着力增强货运司机凝聚力、向心力。建立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为“两新”组织列支党建工作专项经费5万元,全力保障“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开展,各行业部门按照职责权限,为货运司机开展关爱服务、走访慰问、权益维护等活动提供经费支持,让广大货运司机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