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出台《意见》系统加强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使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7 08:20:45

近日,定西市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使用工作的意见》,着眼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分节点、分级别、分类别明确具体的配备指标要求,提出多条“硬核”举措,着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生力军”。

树立全域视野、系统思维,做大做优“基本盘”。把补充“新血液”和发现“好苗子”有机结合,确保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增量大、存量足。实施考录一批、招聘一批、引进一批、选调一批“四个一批”的分类补充办法,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优秀大学生选调等方式,力争每年补充500名左右的优秀人才进入干部队伍。实施“133青苗工程”,定期开展专项调研,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干部储备信息库,确保市级层面纳入正县处级、副县处级储备信息库人选别达到100人、300人,县区层面纳入科级干部储备信息库人选占到本县区同级领导职数的30%左右,持续推动接续力量“蓄水池”扩容更新。

注重补齐短板、提升本领,强化培育“长才干”。加大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素质培训力度,帮助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弥补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实施能力素质提升“三个一百工程”,明确市级层面每年调训中青年干部不少于100人,调训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不少于100人,组织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赴外培训不少于100人。实施“五年千人墩苗计划”,通过跟班学习、赴外挂职锻炼、市县双向交流挂职、驻村帮扶等方式,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追赶发展最前沿、急难险重第一线摔打磨练,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努力,为全市追赶发展培养理念引领型、科技创新型、金融支撑型、发展变化型、经济增长型的“千名时代新锐”。

积极搭建平台、疏浚渠道,多维历练“壮筋骨”。针对部分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经历单一、缺少基层实践和吃劲岗位磨炼的实际,提出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等政策,注重盘活编制、职务、职级、职员等级各类资源,多措并举为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腾位子”“搭台子”“铺路子”,真正实现用当其时、用当其位、用当其才。积极构建干部资源“大循环”机制,明确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满10年的干部必须交流,对经历比较单一的干部开展轮岗交流,对有回避规定要求和在特殊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有序进行跨行业部门交流,真正让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在多岗位历练成长。

坚持树牢导向、严管厚爱,激励作为“促成长”。着眼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对45岁左右正县处级、40岁左右副县处级、35岁以下正科级和30岁以下科级干部培养使用提出了明确目标,力争全市每年提拔使用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50名左右,确保将一些“好苗子”及时放到关键岗位历练成长。聚焦部分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作风“傲”“浮”“散”“躲”等问题,在日常管理、谈心谈话、督考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压牢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接续培养的良好局面。注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为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营造宽松活跃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健康成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