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采取“三学”模式积极打造社区善治联研联训提升平台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6 08:36:10

今年来,兰州市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在全市开展社区善治联研联训专题培训,组织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教师深入社区一线进行理论辅导、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社区治理能力,深化社区治理成效,开创全市基层治理新局面。

聚焦理论政策“送学”,把课堂设置在“一线”。变集中调训为送学上门,以市委党校教师为主体,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基层“骨干”为补充,同时发挥辖区单位作用,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防范电信诈骗、“小兰帮办”平台应用、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化解登记难问题等贴合社区工作实际、满足社区干部需求的内容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理论素养,激发全市社区治理工作新活力。

围绕实践典型“研学”,把经验升华在“一线”。组织市委党校教师、社区干部、“社工委”委员、机关驻守干部围绕社区治理典型经验和存在问题、“社工委”机制运行、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制度落实等进行交流研讨,深入社区治理成效较好的楼院、作用发挥充分的社会组织实地调研,提炼总结各个社区基层治理的典型经验,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可以推而广之的理论成果,推动社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着眼考察识别“跟学”,把干部发现在“一线”。制定落实《兰州市市级培训班跟班管理制度》,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全程跟班管理,加强在教育培训中发现识别干部,掌握干部的工作实绩、鲜活事例、作风表现等情况,作为干部选任、考核的重要参考。同时,从社区干部、机关驻守干部中发现一批理论水平较高、专业能力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建立兼职授课队伍,为社区善治注入“新智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