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安县:“四轮驱动”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5 08:46:11

健全机制强落实。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包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制度,每名县级领导包抓1个低收入村、1个项目扶持村,点对点常态化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带动各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2个村,全覆盖包抓村级集体经济。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月调度,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通报考评机制,制定《秦安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评办法(试行)》,以自主经营型和集体领办型为主,每月对镇、村进行排名,年终量化考评,对年度排名靠前的镇、村进行表彰奖励,同步通报仅有入股分红、坐等收益的“躺平村”,促进各村积极发展长期固定收益的实体经营模式。

盘活资源加动能。广泛动员各村对村级集体所有资产和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由村集体对闲置的村办校舍、集体房屋等进行改造,向经营户出租获取收益;以村集体现有资产、资源、资金等入股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结合撂荒地整治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通过“代耕代种”、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打造千亩玉米大豆种植、千亩甜玉米良种培育等基地,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采取订单种植模式,由合作社提供优良种子和一站式机械化技术指导服务,统一进行销售,有力增强了发展后劲。

激发发展新活力。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扶持资金的撬动作用,今年争取中央三部委扶持资金1700万元,县级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150万元,吸收社会资金入股和其他资金620万元,重点扶持34个行政村发展集体经济,指导各村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县委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积极沟通衔接,为扶持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鼓励各村积极探索资源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项目带动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模式,拓展集体经济发展途径,不断增强“输血”质量。

示范引航强带动。突出连片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运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探索引导多个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创建特色产业品牌,集中打造集体经济发展连片示范带,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集体与村民共富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县涌现出了千亩中药材专业种植示范基地、小型农业产业园区、一体化果蔬集散基地等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项目。通过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观摩、成功经验借鉴推广等活动,为各镇、村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