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四道加法”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5 08:16:57

漳县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用活用好各类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构建具有漳县特色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制度+规范”,实现人才建设“筑基”。以制度建设为统领,全力营造爱才、重才、惜才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动力。完善领导联系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三必访”制度,每名县级领导联系2名专家人才,有效构建上下衔接、合力攻坚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督查考评制度,个性化设置考核指标,与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和各领域县管人才签订责任书,靠实工作任务,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制定《漳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漳县人才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从编制使用、职称待遇、职务待遇、生活保障、税收减免、扶持激励等方面细化措施,为人才创新创业建立绿色通道,推动各类人才总量持续增长。

“平台+引才”,实现人才发展“提速”。强化优惠政策支持和激励,切实破解引才留才难题,不断提升人才引进质效。搭建全职引才平台,通过选调生、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平台全职引进人才950余名,有效解决了面上人才紧缺问题。搭建柔性引才平台,按照交流共享、合作共建原则,从福州、青岛、兰州等地柔性引进80余名专家来漳交流指导,先后专家工作站10个、博士服务站4个,举办相关专业知识培训30余期,受训2300多人次。搭建以商引才平台,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围绕二、三产业招商引资,引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0余人。实施“漳雁归巢”计划,吸引漳县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累计建成农家乐、保鲜冷库、养殖基地等生产经营场所20多个,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服务+激励”,实现人才稳定“扎根”。把关心关爱化作引才、留才、用才的实际行动,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放心创业,形成人才聚集的洼地效应。做好“安居”保障,不断提高人才住房保障力度,2021年建成全市首家人才公寓38套,2022年又补充房源150套,公寓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引进人才在服务期间免费居住,有效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做好“安心”保障,抓好各项人才待遇落实,向各类人才累计落实生活补助、人才津贴、关心关爱措施等70余万元,切实增强了人才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乐业”保障,严格落实“五层联动”人才工作责任制,每年高规格召开全县人才工作座谈交流会,累计表彰奖励各领域优秀人才30余名,听取行业部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培育+提升”,实现人才持续“造血”。通过产业合作、联系帮扶等多渠道人才培育形式,让人才有本事、能干事。储备师资力量,改善培训师资结构,从政策理论、经济管理、业务知识、人文素养、实用技术等五方面择优选聘兼职教师31名,有效提升了本土人才教育培训能力水平。发挥带动作用,深入推进“三化五计划”和“双百四联”活动,细化具体目标任务,组织专家服务队深入全县各乡镇种养基地开展科技指导,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结构调整相匹配。创新培训方式,邀请农业、发改、住建、文旅等重点行业部门负责人专题授课,灵活开展红歌课堂、拓展训练、入户调研和岗位实践等活动,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学员参与度。探索建立“回炉”培训机制,运用“积分制”考评办法,将培训结果作为学员“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7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