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潭县西街村:用好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4 17:48:3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新城镇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这块红土地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洮州会议”纠正了张国焘的西进错误路线,并建立了甘南州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把革命的火种洒在了甘南大地,生生不息。新城镇西街村延续革命先烈的英雄足迹,以红色村项目建设为抓手,为走好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源源动力。

打造红色村庄,夯实经济发展之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翻阅红色记忆、传颂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西街村依托“洮州会议”的广泛影响力和感染力,规划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在四、五社隍庙街进行风貌改造,打造红军村;在红色文化广场修建休息长廊,装置革命历程群雕;维修赵明轩故居,打造红色文化墙,进一步丰富红色文化,增添革命元素,为发展红色旅游夯实基础。

厚植红色底蕴,展现人文历史之美。位于新城镇城区的西街村有建校于1946年的临潭县第一中学,是全州建校最早、农村地区在校人数最多的一所完全中学;创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的西门清真寺是全州创建最早的一座清真寺。明代洮州卫城、城隍庙及宗教、民宅等众多的人文历史和新城境内的朵山玉笋、玉兔临凡、金龟望月、西湖晚照、紫螃烟云等自然景色交相辉映,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秀美景色。西街村将红色要素纳入振兴蓝图,在编制村庄规划中,注重保护好红色史迹,规划好红色街区,将红色元素融入乡村美景,彰显“红色引领、自然和谐”的美丽乡村独特魅力。

重视红色教育,筑牢文明新风之本。西街村党支部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好妇联组织作用,形式多样地组织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多股力量讲红色故事、说发展变迁,利用革命精神润民心、聚人心,用文明新风提振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利用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的地理优势,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接受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引发的乡村蜕变,不仅仅是村民的生活水平的变化,更在于提振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不但塑了外形,更铸了内魂。

西街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在红色革命精神的感召下感恩奋进,广场醒目处“缅怀先烈开新局,追随足迹悟思想”的标语,时刻提醒教育引导过上幸福生活,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的西街村人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