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榜罗镇文峰村:依托红色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4 17:43: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榜罗镇会议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确定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正式拉开了三军大会师的序幕,实现了红军战略转移和北上抗日的总方针。榜罗镇文峰村依托榜罗镇会议遗址这一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铸牢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故事”是形象化、生动化教育方式的有效载体,更易吸引和启迪人们。文峰村定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参观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党家堡战斗遗址、领导故居,邀请红军长征途径榜罗的见证者李丙申、魏建忠等老人讲述长征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榜罗镇会议精神,聆听长征故事,让村“两委”成员在“红色故事”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两委”队伍,为建设美丽文峰,砥砺奋进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营造红色氛围,铸牢红色精神。一是加强文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突出文峰村地域红色文化特征,在走廊、楼梯间建成红色元素宣传长廊,购置红色文化宣传书籍,布设红色文化学习讲堂。二是提升改造红色文化长廊,对街道两侧建筑墙体进行美化,打造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安装红色长征元素系列路灯,改善提升整体街道面貌。在公共空间以景观小品的形式制作具有宣扬红色革命精神的标语,以榜罗镇会议为引导,彰显地方悠久的革命传统;手绘红军长征题材景观墙,以凸显红军入驻榜罗镇前后的红色故事为主,用绘画的形式再现红军不畏艰难,为共产主义事业披荆斩棘、抛洒热血的革命信仰。三是建设红色文化广场,以榜罗会议为主题的新建红色雕塑,制作以榜罗镇会议、军民鱼水情和长征时期事迹为题材的红军长征浮雕群。通过对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改造升级,营造浓厚红色氛围,潜移默化地推动红色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做好红色文章,助力乡村振兴。一要打造红色旅游地标,以体验长征精神,宣扬红色文化故事为主,结合红色文化广场,建设红色文化民宿,为游客及当地居民提供临时住宿服务。二要大力推动旅游、餐饮和住宿服务业发展,带动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群众收入;以租赁的方式将民宿承包给当地居民进行经营,收取租金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三要充分发挥“旅游+”的整合力、提升力和带动力,衔接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旅游产业的多方面效益,扩大红色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知名的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地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