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对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开展“把脉问诊”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4 17:14:05

为切实了解掌握换届以来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秦州区结合年度考核,抽调专人对16镇领导班子深入开展综合研判,对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表现全面进行“把脉问诊”。

明确研判重点,确保“把脉”内容全。坚持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统揽和主线,坚持领导班子整体研判和领导干部个人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细化研判指标,强化对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研判,重点从班子目标是否明确、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有力、协作是否到位、决策是否民主、作风是否务实、运转是否高效、任务是否完成等8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与换届前班子考核情况进行认真对比,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班子运行情况。

分级分类评价,确保“问诊”结果实。制作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综合研判民主测评表、民意调查表等,细化测评内容,优化测评方式,开展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和鉴定,突出政治素质在评价干部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将工作实绩与政治素质相融合进行综合评价。同时,由区四大组织全体领导对区直部门、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评分,由各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根据本单位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重点任务完成、工作推进、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情况对领导干部进行评价,研判组通过测评、谈话、查阅资料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评价,力求综合研判更有实效。

开展深度访谈,确保“诊断”情况准。研判组与各镇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干部职工代表、村级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以及主动要求谈话的人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谈话对象对领导班子的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以及对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现实表现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印证测评结果,力求研判更加精准。研判同时开展优秀干部无任用推荐,发现一批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实现优秀年轻干部身份类别、职务层次、专业和熟悉领域等分类分级的精准储备。

综合分析研判,确保“诊方”效果好。结合平时掌握和研判情况,逐一分析各镇班子现状,客观评价160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特点特长和缺点不足,准确“画像”,形成报告。重点从班子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结构、班子相融度、人岗相适度以及班子成员性格搭配、团结协作、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班子优化建议方案,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督促整改,及时化解班子运行中的瓶颈问题,为加强换届后乡镇班子建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7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