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写好“五篇文章”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23 11:39:16

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有关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主动、措施上全面到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让“红色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村,示范带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写好“党建引领”文章,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紧密结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照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七大类43项规范,逐一对标创建,示范带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组织实施“达标创星、整体创优”和战斗堡垒指数争创活动,围绕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活动开展、制度执行和保障落实等5个方面,采取定性评估与定量打分相结合、平时把握与集中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红色村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综合排序、动态管理,着力把红色村党支部打造成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示范带动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写好“党史挖掘”文章,提升村庄文化“软实力”。始终坚持弘扬红色文化,立足红色村庄特色优质资源,统筹文旅、党校、党史办等部门专业人员,深入挖掘当地红色史实,切实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联合河畔红色记忆展览馆,整理出罗川练兵、筹粮筹款、追剿马匪等史实故事,收集红军长征过定西境内文物60余组、照片130余幅、红色书籍100余部,通过实景展现、以情入景、以景带情,回顾红军走过的荆棘之路,重温军民鱼水情的故事,累计组织举办120余场党史集中教育活动,受众950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写好“资源盘活”文章,激发集体经济“内生力”。充分发挥红色村独有的资源优势,发展“体验式”观光旅游。以“军民鱼水情”为主题,建设占地3450㎡红色主题广场,以“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主线,在村部院内建设总长15米的红色文化长廊,使内外环境体现红色文化、展现乡土气息,让游客更好地体验红色文化和乡愁记忆。整合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资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模式,选择经营状况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特色有机蔬菜产业,每年给村集体分红3万元以上,示范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有机蔬菜1000余亩,为困难群众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0个,季节性岗位30个,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写好“德智教育”文章,建强乡村治理“平安盾”。以弘扬新时代定西精神和安定精神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主题活动,持续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网格化党组织”体系,持续发挥组织优势,设立管事小组6个,推选管事长6名、管事成员18名,形成“网格议事、管事主事、逐级参与”治理模式,共收集社情民意20余条,议定各类村级事务30余项,解决群众所盼50余件,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写好“环境改善”文章,绘出美丽村庄“工笔画”。通过开展“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结合“七清两提升一凝聚”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和“绿满陇中”春季植树造林行动,鼓励引导村民对院内屋内、庄前屋后、道路两旁、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的树木杂草、生活垃圾、淤泥等进行清扫,在“四旁”绿化美化,实行清旧补绿、拆旧建绿。镇村两级共组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15次,清理垃圾8吨,排摸出残垣断壁3处、破旧圈舍5处、危旧房屋3处,已拆除残垣断壁15米,破旧圈舍2处,危旧房屋3处,清理转移柴草堆、粪堆等3处,“四旁”植树0.5万株,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7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