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洮河岸边党旗红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3 16:04:07

博峪村位于卓尼县城东南部5公里处,是一个美丽的藏乡村庄,全村共193户、834人,党员45人。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红色圣地、绿色博峪”是对这个藏族村寨最好的定义。博峪村有着珍贵的红色历史传承,1935年红军长征转战西南,北上抗日,途径卓尼,在遭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危难关头,深明大义的第十九代土司杨积庆开仓放粮帮助红军穿越天险腊子口,为革命取得胜利做出伟大贡献。而深藏在山水臂弯里的博峪村,就是这位因伟大革命而做出牺牲的土司官邸衙门遗址所在地。历时530多年的深厚土司文化和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让博峪村成为最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ffe996cc6a1a135b446551eab0028e8.jpg

近年来,博峪村以党建为抓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挖掘红色土司文化,不断撬动旅游产业发展带贫致富动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群众对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支部领导能力。博峪村党支部聚焦提升政治功能,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契机,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博峪村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精细化改造提升博峪村土司广场、“初心闪耀”村史馆党建大厅、党群服务中心,实景展现、以情入景、以景带情,重现那段藏家儿女支持红军的故事。坚持把红色文化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使每个党员心中都有一面镜子,工作生活中都有一根红线。

    

8207a3c2cfa1acf39aad86a15ae91b9.jpg

坚持吃旅游饭,打造乡村旅游靓丽名片。按照“旅游+传统农牧业+绿色农家乐服务业+贫困户”的模式,逐步开发了以“红色土司遗风”“绿色藏餐”“农牧业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产品,全村共开办农(藏)家乐76户,建成并运营“三变”改革示范点3处。近年来,博峪村生态旅游服务业累计收入达1.3亿元,农(藏)家乐户均年收益15万元以上,“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在博峪村越走越宽。同时,鼓励引导广大农户从事绿色农作物种植和土鸡、蕨麻猪、牦牛、藏羊、土蜜蜂等特色养殖业,并与农家乐、旅游点签订协议订单式销售,实现了绿色生态食品上餐桌、农户增收致富保稳定的良好效益。

c9c155b9c5f00806c995ee8f6fedfc9.jpg

坚持打生态牌,改善人居环境整体面貌。博峪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着力打造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为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博峪村积极探索创新“党支部+企业+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流转土地、整合资金,推动农业产业区域化布局,建成运营“博峪庄园”、格尔康·康养森林营地、田园力赛综合体等3处村集体经济,成功打造“卓小妮”共享农庄——力赛田园综合体项目,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模式。

木耳镇力赛村美食节.JPG

坚持走致富路,激发致富增收内生动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强化政策宣讲和技能培训,全村累计有600余人次进行了餐饮、经营、管理、烹饪、瓦工、电焊等实用技术培训,形成“人人有信心、人人有事做”的良好局面。持续完善“村级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级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下一步,博峪村党支部将紧抓“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机遇,不断挖掘、宣传红色土司文化,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继续开拓进取,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美丽村庄。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