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火与土——陈庄人的红色足迹

来源: 甘谷县人民政府网 更新于: 2022-05-13 09:55:40

初夏时节,甘谷县礼辛镇陈庄村入选第三批甘肃省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村的好消息迅速传遍了冀城大地。大街小巷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市县有关部门的关怀和帮助下,礼辛镇陈庄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及时开展调研论证和项目编制等工作,积极推荐申报并成功入选,这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厚重的文化底蕴

在甘谷县城以北,有一条自西向东汇入渭河的河流,叫清溪河。清溪河冲破群山的阻拦,从通渭县榜罗镇毛店村硬是拧了一道大湾,呈肘弯形流向礼辛镇,冲击出一片肥沃富饶的河谷盆地,河水从谷地中间穿过,河谷的右侧是陈庄村。

陈庄村是著名的丝绸之路要道和仰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石斧沉沉、彩陶悠悠,这里驼铃声声、马蹄飞扬,有誉曰:陈庄者,文风之地也,此话不虚,村民素有重视农业、崇尚文化的传统,精于务农,喜爱读书,无论贫富都要送孩子出门读书,形成人才济济、俊杰叠出的局面。近代以来,如火如荼的爱国救亡运动,时刻牵动着陈庄人民的心,1895年,清王朝破败的大厦已能听到即将崩塌的断裂之声,中华民族在灾难深重的泥潭里越陷越深,甲午战败,中日《马关条约》签订,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合十八省在京举人共数千人联名上书。在上书文上签名的举人中,就有一位来自礼辛镇陈庄村的陈协华,这位先后担任过宁夏中卫教谕,陕西咸阳、山阳等县知县的礼辛镇陈庄村举人,国难当头,因他爱国救亡的慷慨壮举,成为人们心目中永远树立的丰碑。站在时代的高处回望,旧有举人陈绍均、拨贡陈绍庸,继有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陈兰茂、陇西师范的陈守贞,后有工程师陈光耀、作家陈继明、教授陈芳平、博士陈宏伟,更有陈子新、陈振声、陈镜谭、陈作明、陈永泰、陈有学、陈长太、陈建刚、陈永平等人在各行各业取得优异成绩,担任领导职务,又有陈俊英等人,不鄙稼穑,成为一方翘首。

走在陈庄村的巷道内,一座座憨厚朴实的四合院,青瓦白墙,充满着一股浓郁的书卷气,雕刻着“耕读第”的门楣,高卧着脊的屋脊,雕花的窗棂,凸字形的主房,家家户户都要挂上字画,目不识丁者也有勇气对着字画指点一番,村里裱画匠的生意最好,到了过年前甚至要排队,村里的“擅书者”至少不下十人,个个提按有致,笔意古雅,无比彰显着一个村庄深邃的文化底蕴。

深深的红色烙印

1935年至1936年,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五过甘谷,四次经过礼辛镇陈庄村,宿营休整、宣传扩红、筹粮除霸,陈庄村民主动为红军当向导、筹军粮、抬担架,送牛、羊、猪、粮食等慰劳红军,礼辛镇陈庄村老百姓的黄米饭、割头葱、黑梨滋养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红军过境陈庄村时,红一方面军在村西小河口击溃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部队,史称“陈庄小捷”。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曾在陈庄村视察讲话,宣传革命道理,动员群众筹集粮草,为红军胜利会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名生病的红军小战士被安置到陈庄村养病,在陈庄村播下了革命火种。受长征精神的影响,许多陈庄青年和进步人士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陈庄村成为甘谷县最早建立党的秘密组织的村庄之一。陇右党组织发动的“安远反霸斗争”,由于叛徒的告密,陈庄村的秘密党支部书记陈世昌、党员陈益清和党员发展对象陈保豆被国民党残忍杀害在礼辛镇石庄沟。被毛泽东主席称赞为“盖世英雄”的进藏先遣连烈士、一等功臣陈忠义也是陈庄村走出去的进步青年。1949年8月解放兰州的人民解放军经过陈庄时,村民自发的在大路旁用木板和门板搭起案台,摆放上小米粥、酸泮汤、割头葱和冻黑梨为过路的人民子弟兵解渴充饥。1983年10月,民政部追认陈世昌、陈益清、陈保豆为革命烈士。1984年8月,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后人,陈庄群众在石庄沟修建“红军桥”一座。1997年6月,又在陈庄小学修建“三烈士纪念碑”一座。

磅礴的发展力量

昔日红色的革命火种已经播撒在这个古老的村落,铭刻在每一个陈庄村人的内心深处,汇聚成一股建设红色家园的磅礴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礼辛镇党委和陈庄村党支部正在从村庄特色出发,用好红色资源,在推动组织振兴、产业发展和美丽村庄上下功夫,在陈庄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陈庄红”苹果已走向大江南北,成为西安、兰州、天水等城市水果市场的抢手货。2010年,村里的退伍军人陈引前率先种植苹果,随后越来越多人的开始种植苹果,逐渐尝到了甜头。现在苹果种植已成为陈庄人发家致富的法宝,村民们对苹果的栽植、施肥、修剪、疏花疏果等都非常专业,个个都是行家,苹果种植已为陈庄村的主导产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成立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存储苹果的冷库,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陈庄红”。

今天,陈庄村入选第三批甘肃省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村的消息让这个古朴典雅的村庄顿时沸腾了,勤劳朴实的陈庄人的干劲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陈宏亮说“目前,依托现有的烈士纪念碑、陈庄战斗遗址等,建成了红色文化长廊,并对主巷道进行了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年游客量达到1.8万人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礼辛镇党委书记马永刚说“陈庄村入选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不仅是陈庄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礼辛镇人民的一件喜事,用好400万元奖补资金,建设好陈庄红色记忆展厅、红色主题广场、红色文化实训基地、红色旅游服务中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在项目关键节点植入红色元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