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榆中县:制定出台《“万名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3 08:29:12

榆中县制定出台《“万名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方案》,围绕人才集聚、人才培育、人才下乡、人才激励等方面,全面实施十项具体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培育10000名左右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培养的乡村人才,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一是实施“农村头雁提升计划”。持续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活动。针对农村党组织书记观念陈旧、学习运用新知识新技能不足、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开展“互联网+农业技能”、农村电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能力。计划到2025年,全县238名农村党组织书记都掌握1—2项致富技能,有1—2项带富项目。

二是实施“优秀人才回流计划”。深入摸排本乡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老教师和新乡贤等社会精英,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打好“乡情牌”“乡愁牌”,采取措施,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回归工作,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返乡创业。把愿意返乡、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从中培养选拔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作用大的优秀人才,适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计划到2025年,返乡创业、任职的乡土人才达到800名左右。

三是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坚持以农村劳动力为重点群体,利用“田间地头”、绿色标准化基地、生产车间、农业企业、建设现场等培训基地,采取举办专题培训、创建种植养殖合作社和示范基地、结对帮扶、专家人才指导等形式,开展农业生产、经营、营销等各类技能培训。计划到2025年,培训培养高素质农民、种养加工能手和乡村建设人才等农村实用人才2000名左右。

四是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进一步加快全县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广泛调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的积极性,培养更多适合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技能人才。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实践指导等形式,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计划到2025年,培养农村技能人才和创业人才4000名左右。

五是实施“科技特派员队伍壮大计划”。完善优化科技特派员补助发放、职称评审等扶持激励政策,采取举办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持续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农民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农业企业。以形成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进乡入村开展专业指导,通过帮带制提升农民专业能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计划到2025年,选派、培养乡村科技特派员600名左右;成立农业专业技术协会20个左右,选派、培养村级科普员300名左右。

六是实施“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计划”。挖掘培养一批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乡村电商”能人。采取举办电商业务培训、专题辅导、电商经营户跟踪指导等形式,打造本土农村电商师资队伍,培养“农业+电商”应用融合人才。计划到2025年,培养乡村电商经营人才1000名左右。

七是实施“乡村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厚植乡村教育情怀,发挥乡村教师乡贤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县城学校、乡镇中心学校与乡村学校结对共建、选派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组织乡村教师外出学习等形式,为农村培养优秀全科教师。计划到2025年,帮助1000名左右乡村教师提升能力素质,提高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八是实施“乡村医生能力提升计划”。优化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加强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采取全员培训、全科医生专门培训、“一对一”结对培养等方式,改善乡村卫生服务水平。计划到2025年,对1000名左右乡村医生实施能力提升计划。

九是实施“乡村文化产业人才培育计划”。充分挖掘全县乡村手工艺者、传统艺人,在传统技艺人才聚集地设立工作站,开展研习培训、示范引导、品牌培育、专家下乡培训等形式,保护和传承好乡村文化宝贵资源。计划到2025年,培养非遗项目、社火表演、戏曲、书法、木雕、剪纸、制醋等乡村文化艺术人才1000名左右。

十是实施“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培养计划”。依“八五”普法契机,通过采取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组织法治乡村建设学习交流、开展法治乡村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和乡村两级调解员培训、在农村“五老”人员中选聘人民调解员等措施,推进全县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夯实“法治榆中”根基。计划到2025年,培养各类农村法律人才1000名左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