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坚持“四化”模式推动公务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2 17:28:49

近年来,迭部县坚持“四化”模式,从公务员政治队伍标准化、信息建设精准化、日常管理规范化、考核奖惩科学化四个方面推动公务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抓教育培训,促使公务员政治队伍标准化。依托县委党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培训900余人次,每年组织全县公务员(参照公务员)参加网络培训,参学率达到100%,引导公务员真抓实干、建功立业。将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公务员初任培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等方式,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切实提升新任公务员整体综合素质。

抓常态维护,提升公务员信息建设精准化。强化管理职能,进一步规范在公务员录用、登记、调任、退休、考核、奖励、职务职级晋升、退出备案、工资福利、工资转接等各个环节工作,及时将相关材料装订成册,适时更新维护数据库系统信息,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确保公务员信息“新、准、实”。坚持从性别比例、学历层次、年龄结构、职务职级层次、任职年限等方面,全面量化分析全县当前公务员队伍现状,筛选出紧缺型公务员,为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招录、筛选查询等工作提供了信息化工具。

抓日常监管,推动公务员日常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公务员登记办法》规定,规范登记程序,严把“三龄两历一身份”、材料审核、资格审查“三道关口”,切实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严把标准不放松。认真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统筹用好职数资源,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特别在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2019年以来共优先晋升职级277人,充分调动了公务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试用期人员不得调动”“新录用公务员服务期不满5年不得调动”等规定,确保基层工作力量稳定。

抓考评机制,激励公务员考核奖惩科学化。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平时考核制度,改进年度考核办法,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任、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增强“上”的责任感、形成“下”的危机感。同时,在年度考核中,将优秀等次公务员名额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县直优秀等次比例控制在20%以内,乡镇优秀等次提高到25%以内,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担当奉献、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年度考核的奖惩激励作用,对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给予嘉奖,对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对年度考核基本称职、不称职、不确定等次的公务员,取消年终考核奖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