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着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2 11:59:13

近年来,天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素质上出实招见实效,着力破解“本领恐慌”。

突出思想引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干部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方法、提升能力,将教育培训成效反映在抓工作落实、为人民办实事、推动社会发展实效上,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制定市一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21期,培训2440人次,列乡村振兴、三新一高、应急管理、治理能力提升、生态环保等专题培训计划116期,培训9800人次。

突出方式创新,打开思路眼界办培训。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突出“建强副中心、走出新路子”总要求和“建设五区、打造五中心”努力方向,定期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教授、企业高管为县处级干部、行业系统干部授课,帮助学习吸收前沿知识、实操经验。在天津对口帮扶区举办全市年轻干部东西协作实训锻炼班,实行全方位深入、全过程学习,对108名干部实训磨炼90天,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举办“青干讲堂”,以发改、财政、交通、住建等部门业务科长为重点培训对象、以部门实务知识为授课主题,邀请部门负责人“手把手”传授实务知识和经验方法,扩大培训覆盖。

突出靶向聚焦,坚持实训实操实练。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破能力弱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邀请省工信、文旅等部门领导、知名院校教授、企业高管紧紧围绕天水工业高质量发展、集成电路封测产业、伏羲文化传承创新、文旅农康融合等进行专题讲座,讲理论沿革、发展现状、对策思考,切实解决“是什么”讲得多、“为什么”讲得少、“怎么做”讲得不够深的问题。坚持“案例分析+交流研讨+实地教学”三合一模式,在浙江、厦门、成都等地围绕全市现代园区建设管理服务、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区域交通枢纽建设等举办异地专题培训班20多个。

突出长效常态,做好培训实效转化。坚持从严管理考核,加强对干部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学习成效、遵守纪律等方面情况的管理考核,对干部参训情况实行登记管理,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依据。通过问卷调查、学员访谈等方式,加强课程考评、案例挖掘,建立优秀师资库、案例库,不断提高培训实效。激励学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培训成果运用,将培训所学、所感、所悟与基层实际、与工作落实、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扩大培训成果“辐射”范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