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建强小区党支部 激发治理新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2 11:57:47

为破解城市小区治理难题,秦州区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以建强小区党支部为抓手,推动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治理重心向小区下移,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和水平,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支部引领,铸牢“主心骨”提升组织力。开展小区党支部建设全覆盖行动,以社区为单位,对辖区的居民小区进行地毯式摸排,精准掌握小区位置范围、楼栋数、党员数等基本情况,建实工作台账,在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小区及时成立党支部,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与邻近小区、楼宇组建联合党支部,目前全区已成立功能性小区党支部407个。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小区党员中有公心、能力强、威望高、热心为群众服务选拔为小区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干部、结对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组成党支部班子成员,确保支部人员结构合理、工作运行高效。持续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积极打造“民情气象站”“四方议事”“党建微家”等特色党建品牌工作法,不断丰富小区党组织活动载体,全力开创小区治理新局面。

攻克难题,解决“烦心事”提升凝聚力。结合小区实际,制定《秦州区小区党支部工作职责》,明确10项职责,在宣传党的思想,组织居民参与疫情防控、救灾抗灾、险情排查等突发事件,监督协调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履行职责,及时高效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部门单位党支部与居民小区党支部常态化互联共建机制,制定《秦州区小区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清单》,明确“周活动”4项,“月活动”10项,组织党员定期开展政策宣传、矛盾化解、义务理发、义诊送药等志愿服务。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作用,联合社区志愿服务团体、志愿者参与,用好“红马甲”巡逻队伍,及时了解网格楼栋居民的困难和诉求,主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着力解决小区街巷治理难题。今年以来,共收集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综合执法3大类285余条社情民意,协调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度高的乱停车、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居民自治,激活“主旋律”提升向心力。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的共管模式,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商议小区建设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逐步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小区党员和居民业主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结构。发挥小区党支部“桥头堡”作用,指导完成农行家属院、锦绣苑小区等24个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推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双向培育交叉任职,打造“红色业委会”,全方位理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关系。强化在职党员统筹管理,组织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党员到小区报到、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城市居民小区治理。完善居民自治推动自我管理,通过召开党群联席会、楼栋长联席会、民情议事会等形式,引导居民自己开处方、解难题、当管家,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调动各类组织、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治理升级,瞄准“主攻点”提升服务力。结合“包街包巷包小区”工作机制,小区党支部组织带领业委会、物业企业和全体小区居民,整治楼道、电梯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劝导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小区居民遵守文明市民公约,争当“五好家庭”“文明示范户”,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依托网格管控体系,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动员小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楼栋长积极参与值班值守,全力落实“四必”措施,扎实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推动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全面提升居民小区疫情防控能力。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排查调处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将小区平安创建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