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基层干部 苦练干事本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李晨晨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9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海南省五指山市乡村生态环境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结合本月《求是》杂志刊登的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可以看出总书记对于乡村振兴工作极为重视,我们基层干部处于乡村振兴工作第一线,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指示与嘱托,苦练干事本领,勇挑重担,砥砺前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创佳绩。

练就一双“千里眼”,登高望远,看穿迷雾见真章。乡村振兴工作相比于脱贫攻坚工作难度更大、层次更深、涉及面更广。这就意味着我们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不能一味“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要有专业的生产知识和敏锐的市场眼光,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能够将“重担”扛在肩上,协助农户和合作社盘活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找准发展道路,优化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抗风险能力,帮助农民群众奔向小康之路。除了“抬头看路”,还要“慧眼识才”。目前,懂农业、会技术、善管理的人才匮乏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大制约,我们基层干部要努力提升识才引才用才的本领,坚持“外引内培”原则,“筑巢引凤”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种养殖大户、党员代表中发现人才,纳入村级党组织后备人才库,为其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使得农村“土专家”、“田秀才”们能够在农村一线扎的下、干的好,能够用自身技能带动其他农户致富,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练就一对“顺风耳”,倾听民意,劳谦虚己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指出,“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我们基层干部工作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要牢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道理,善于倾听民意,从农民群众的话语中萃取群众的所需所盼,学习农民群众的独特智慧,集群众之力,办群众之事,将全村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共谋发展。在遇到工作上的困难时要抱着虚心学习、倾耳倾听的姿态,及时向农民群众“取真经”,将农民群众的“好点子”、“巧办法”认真总结归纳,做到知其所言、明其所理、尊其所行,形成我们乡村振兴工作第一手资料。在遇到群众反映问题时,要用“色愈恭、礼愈至”的姿态克服自身怕“烦”情绪,认真倾听群众讲述,分析问题症结所在,站在农民群众的角度思考,妥善解决矛盾。要在基层的干事环境中磨练自身,只有经过群众和实践的检验,我们平时所总结的经验才能够实实在在变成自身干事本领。

练就一双“飞毛腿”,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向前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基层干部在从事乡村振兴工作时不能只是开会写材料摆花架子,要甩开步子脚踏实地,以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带领农民群众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敢前行。要多深入田间地头和农资市场,“零距离”接触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场景与现状,了解农户生产情况和市场行情,做到心中有数。要将身子俯下去,将党旗立起来,用行动换取农民群众的认可与信任,成为农民群众的“自己人”,与群众说真心话、交真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与农民群众行在一起、干在一处,多到农户家中“转一转”,多与困难群众“聊一聊”,将党的惠民政策带进每家每户,将困难群众的诉求记在心里,将制定的帮扶措施落在实处,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的宏图伟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