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写给村支部书记的一封信

来源: 甘南州委组织部 马垚垚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9

广大村支部书记:

你们好!村支部书记承担着乡村工作的重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宏伟画卷的展开,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的历史重任又交至你们手中。作为村支部书记,要及时查收这份“三不攻略”,以永远奋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树标杆、当示范,为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增姿添彩。

向“因循守旧”说“不”,特色发展助力乡村大地硕果累累。集体经济发展,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要注重推陈出新,因地制宜,近年来,不论是“农旅融合促振兴”“产业链+旅游”发展方式,还是“党建+多元模式”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都是以各村特色为“金字招牌”,各位书记根据所在村自然优势、历史人文、产业基础方面的差异,在“特”字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深入调研区域的天然优势,探索出“一乡一特”“一村一策”的特色产业经营体系,推动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让村民在“产业兴旺”之路上喜笑颜开。

向“坐吃山空”说“不”,绿色发展助力乡村环境青山绿水。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要遵循自然规律,将“两山理念”融入党员群众日常工作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村里的山山水水。在各位书记的带领下,各村坚持以人居环境改善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共筑美丽家园等工作,积极动员村民广泛参与,让山峰“绿”起来,河水“清”起来,乡村越发美丽。同时,各位书记在守好生态红线的基础上,要科学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聚焦消费者需求,推出“农业+旅游”“农村+休闲娱乐”等模式,走多产业融合发展道路,让乡村生态变成“摇钱树”,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向“单枪匹马”说“不”,协同发展助力乡村百姓共同富裕。“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产业振兴、绿色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方山高水远、变幻莫测,不能仅仅依靠个人单项匹马的力量,各位书记要集思广益、统筹兼顾,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按照地域相邻、禀赋相似、产业相同原则,进行资源整合,拓展经济边界,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一体化抱团发展,围绕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联创产业发展综合平台,打造强劲动力引擎。对同质化产业进行高水平开发,加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同时注重发挥村民在村集体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你们沉下心来、俯下身来,牢牢扎根于基层,发挥着“光”和“热”,燃烧自己的“青春岁月”,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发展之道。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乡村振兴需要各位书记心怀爱民之心,肩扛富民之责,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