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种树之道中的人才工作智慧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蔡志远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春分吐绿,草木初萌,正是植树好时节,当下,全国各地纷纷掀起植树造林浪潮,努力为祖国大地添上“一片新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种树之道,与人才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者,我们要深谙种树之道,从中汲取人才工作智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生机勃勃、成果斐然的“人才森林”。

以“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的育才理念培养“参天大树”。树木从一株树苗变成参天大树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好的种树人,对于选好的苗子,在培养过程中能够做到张弛有度,既不过分溺爱,也不放任不管,会顺应树木的天性,让树木实现自身的习性。培养人才也是一样,我们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把握成长路径,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不缺位,就是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炼就识人慧眼,做到知人要深、识人要准,既知其长、也知其短;要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精准滴灌,分层次分领域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人才开拓视野、提升本领;要经常性关心、关注人才的发展状况,及时排忧解难、打药修枝。不越位,就是不过分干涉,要放手让人才在自己的行业或领域拼搏,磨炼意志、增长才干,逐渐成长为坚韧不拔、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

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远眼光规划“造林蓝图”。树木的生长需要很长的时间,人才培养也是,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人才培养上,我们不能急功近利,满足于一味的“抢人才”,要高瞻远瞩,秉持“十年磨一剑”的良好心态,围绕事业需求、产业规划,制定人才培养发展蓝图,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强化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规划,让人才优势更加持久,人才与地区的发展更加匹配,人才的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同时,要涵养“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沙漠变绿洲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工,靠的是造林人的执着与坚守,人才培养工作也需要我们坚定目标,凭借长期的“精耕细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优,从优到精,逐步实现人才发展美好“蓝图”。

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时代思维构建“森林生态”。植树造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种的多样性和技术的革新,只有不断开拓思维,构建完整生态结构,才能换回生态环境的稳定。人才培养也是如此,如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扶持培养新型行业,关键在于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就要求我们必须突破思维障碍,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厚植人才发展优势,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要纵向统筹,建立行业完整人才培养链条,既发挥高端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也重视普通人才的接续传承,让事业发展不断线、不断人。要横向发力,紧跟国家规划、时代步伐,既培养重点产业技能人才,也重视新兴行业人才发展,构建互利共生的“人才森林”生态,让人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形成郁郁葱葱、万木争春的喜人景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