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最优解”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佳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拔任用干部,配备领导班子,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作为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突出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运用“求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努力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聚焦“考什么”,细化量化标准。政治素质具有抽象、不易把握的特点,如果只是“一套模板”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结合改革发展实际或者被考察对象岗位实际细化考察标准,就很容易导致政治素质考察难以落实落细、考准考实。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点考察内容,坚持定量与定性结合、考人与考事并举,将“五个方面”内容细化为可操作、有界定、能评判的正反两方面考察指标,把相对抽象的政治标准“大概念”,细化成看得见、易执行的“细指标”“微操作”,同时,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需要,细化考察内容要求,做到既有共性内容又有个性特点,使政治素质考察由“虚”变“实”。

聚焦“怎么考”,改进方式方法。干部的政治素质既体现在工作层面,又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如果仅靠任前考察“临门一脚”,就难以掌握干部的政治全貌。这就需要组织部门必须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考察方式从“屋内”改到“院外”、从“耳听”变成“眼见”,用“多面镜”全方位了解干部政治表现。要用好谈话这个基本手段,以硬性制度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谈话方式,经常性走下去,多听弦外之音,捞出“真情况”“活情况”。注重深入实地现场、基层干部群众中,既了解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又通过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街谈巷议中全面掌握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

聚焦“考得准”,加强综合分析。政治素质考察的“灵魂”在于评价上有态度、画像上有辨识度,这不仅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更要在掌握干部一贯表现的基础上加强综合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对干部政治素质作出精准评价。要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定期收录日常表现、重大任务表现等评价材料,强化日常更新和维护,长期跟踪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建立政治素质鉴别小组,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各方面成果,抓住干部的重要行为特征进行集中会诊、分析甄别,透过现象看干部本职。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用事实、实例画好干部政治表现精准画像,做到看得见、摸得着、把握得住,避免空洞化、格式化、概念化。

聚焦“如何用”,树立鲜明导向。“考”是基础,“用”是关键。政治素质考察不能“一考了之”,否则考察就失去了意义,违背了初衷。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到干部选任全过程,对政治素质过硬、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驾驭全局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在选拔使用、职级晋升和评先评优中重点考虑,对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通过组织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养、督促整改,对政治素质考察不合格、不达标的干部,一律不得选拔任用,真正把德才兼备能干事的干部选拔使用起来,把那些与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挡在门外,让政治表现为先的导向鲜明地树起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