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生保障为“石”,焕新社会发展绚烂“涟漪”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赵恒旭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文章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发挥着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把社会保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细,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问题导向为先,“涟漪”抚平“急难愁盼”换新颜。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社会保障工作成效的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聚焦大病医疗、退休养老、生育津贴等人民群众所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通过调研走访、分析研判、完善思路、精准施策,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到位,用社会保障工作的提质增效抚平老百姓心坎里的“急难愁盼”,让他们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换新颜!

公平公正为本,“涟漪”冲散“差异差距”筑新局。目前,我国不同地域之间、城乡之间、不同行业和岗位之间,待遇差异不尽合理,社会保障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直接影响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正视、认清客观情况,以实际性举措解决突出性问题,通过政策倾斜措施进一步缩小群体保障之间的差距,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同时,要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立法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依规落实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个人、社会的社会保障权利、义务、责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

全局统筹为纲,“涟漪”联动“四面八方”谋新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坚持国家顶层设计,做到全国一盘棋。”放眼全国,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社会保障水平、保障措施、保障资金、保障对象等都存在明显不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深化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稳中求进的社会保障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把握规律,统筹协调,既勇于突破、大胆创新,又要考虑地方实际、国家实际,不断加强全盘考量和高效联动,时刻保持社会保障工作与国家同步、与发展同频、与时代同行,实现保障对象利益最大“公约数”,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