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

来源: 永登县委组织部 曹育海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了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

众所周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自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各方紧密合作、全力攻坚,如期成功向世界奉献的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叠加,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北京能如期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体现了中国认真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更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形成举世瞩目的“中国之治”,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做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党带领人民长期实践的智慧结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于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使中国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身处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更要继续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实现赶超发展的根本保证。建国之初,为了尽快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我党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推动社会主义工业化,在很短时间里形成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加快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我党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研制成功“两弹一星”,保障了国家安全,提高了国际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相继建成三峡水利枢纽、青藏铁路、载人航天、西气东输等许多国家重大工程,在新时期展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国在国产大飞机、港珠澳大桥、北斗系统、“天眼”探空等一大批重大创新工程上取得突破,推动我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有力保证。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复杂。回顾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与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紧密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够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抗疫情、化危机,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正是因为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一法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全国上下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的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我们集中力量所要办的大事,正是体现人民整体意志、符合人民根本要求、代表人民长远利益的大事,是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权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大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