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心中没有那片“林”怎能为民“遮荫”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李对虎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2013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说,要把义务植树深入持续下去。每逢春日,手植新绿,是不变的约定。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十年如一日用实干践行着这一绿色发展理念,祖国的大江南北不仅绿了起来,而且人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年轻干部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接班人,如果心中只是打着自己的“小九九”,唯独没有为民谋幸福的赤诚之心,怎能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呢?因此,年轻干部心中要有那片炎夏为民遮风挡雨的“幸福之林”。

在心中栽植一片“俯首为牛、汗滴禾土”的树林,念兹在兹、纾民解困。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0年挥锹植树,唤起了为祖国山河披绿装的行动,也把绿色种子播进年轻一代的心田,迎着春天生长。“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年轻干部当在深入基层、纾民解困的沃土上栽植一片俯首为牛、汗滴禾土的树林,并防止其“野性”生长。要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期盼,修剪“闭门造车”“穿裟镀金”“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枝叶,让“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枝叶茁壮成长。要对群众有感情,不管想问题、做决策,还是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立场,要把自己当作群众一员,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心中培植一片“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树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沟壑、荆棘在所难免。年轻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脊梁宛若久经风雨磨砺的苍劲树干,只有不惧苦难、迎难而上、久久为功,方能踏平坎坷成大道,为民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所以,年轻干部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追赶发展中抓住一切机遇和挑战,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和担当,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压茬推进中啃下“硬骨头”、拿下“拦路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心中栽培一片“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树林,出泥不染、涅而不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相反,如果贪欲膨胀、内心“躺平”、防线“破防”,随时都可能落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随时都可能成为被拉拢、被围猎的对象,随时都可能被“糖衣炮弹”所击倒。所以,年轻干部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己,切实勒紧道德“缰绳”、扣牢法纪“扣子”,守住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真正做到出泥不染、涅而不缁,清清白白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