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好“笔墨纸砚”绘就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图”

来源: 渭源县委组织部 徐国民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近日,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千里沃野披锦绣,“农”墨重彩绘新图。在新的赶考路上,要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执好党建引领之“笔”,研好产业发展之“墨”,铺好生态原色之“纸”,磨好人才基石之“砚”,全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图”。

执好党建引领之“笔”,绘就乡村组织全面过硬的“红色振兴图”。基层党组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一线堡垒和前沿阵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执好党建引领之“笔”,绘就乡村组织全面过硬的“红色振兴图”。要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以提升乡村振兴的组织力为着力点,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培优建强村“两委”班子,把党的领导力量挺在第一线、扎根最前沿,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大力推行“党建+”发展模式,把党建融入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链、项目链、治理链和创新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三农”工作各个领域的全覆盖,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动并进。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带头学好、用好、宣传好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带头在产业发展、粮食安全、乡风培育、社会治理等方面做勤劳致富的开路先锋、当创新创业的先行表率,从思想上引领群众建设现代化乡村的主动性和参与性,从行动上引领群众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研好产业发展之“墨”,绘就乡村产业全面提质的“金色振兴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富裕、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治本之策,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拓展价值链,通过产业化思维、项目化推进、市场化改革发展产业,研好产业发展之“墨”,绘就乡村产业全面提质的“金色振兴图”,实现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形式,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市场+农产品+农民”模式,打造“农业+”多业态发展格局,以加工业带动“接二连三”,以休闲农业带动“隔二连三”,探索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经济、社会、生态“三效”合一的现化化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子。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下足心血、下大力气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铺好生态原色之“纸”,绘就乡村生态全面文明的“绿色振兴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是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铺好生态原色之“纸”,绘就乡村全面进步的“绿色振兴图”。要探索乡村生态转化路径模式,依托乡村独特生态资源、农业、人文优势,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在“生态+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文旅”等“生态+”上下功夫,以增进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重点,探索和优化农村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努力建设“环境天然型”“绿色生态型”“低碳环保型”“资源节约型”新乡村。要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符合农民实际推进“厕所革命”,分区分类推进小型化、生态化治理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巩固和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开展农村绿色低碳村庄示范建设,真正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磨好人才基石之“砚”,绘就乡村人才全面发展的“蓝色振兴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和现代化新型“农民”队伍,磨好人才基础石之“砚”,绘就乡村全面发展的“蓝色振兴图”。要树立“一线识别”干部和“一线培养”干部的思维,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和“选马”“赛马”的主要阵地,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要做好人才“育、引、用、留”文章,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以党组织带头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为重点,紧盯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三农”人才和新兴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塔基”;要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领域,坚持按需求精准化引进人才,因地制宜“筑巢引凤”,不遗余力广纳贤才,把有志于乡村建设的高层次人才“请回来”,把立足于农村创新创业的干事者“引进来”,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向基层回流,筑起乡村振兴的人才“塔尖”,加快建设一支现代化的新型“农民”队伍。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工作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三农”人才的培养、管理、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形成乡村人才振兴长效制度体系,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躬逢伟大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奋力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