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总书记元古堆之行的“人民情怀”

来源: 渭源县委组织部 杨小龙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4月10日,媒体播发通讯《习近平的人民情怀》,记叙了习近平总书记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感人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人民情怀。其中一个镜头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村民马岗家破旧低矮的土坯房,从墙根水缸里舀起一瓢水,尝了尝,苦咸水的滋味让他眉头紧锁。

饮瓢水,品百姓甘苦;摸炕被,感乡亲冷暖;掀锅盖,知人民饥饱……

总书记在贫穷的元古堆做出了“党和政府会关心和帮助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庄严承诺。声声期望,字字重托,饱含深情,充满力量。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脱贫重点村已完成幸福美丽的蝶变新生,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今天,站在“高高的元古堆”,回味总书记庄严承诺和殷切嘱托中的每一个“词”,都有着“深刻的意蕴”。

“咱们”,彰显了人民情怀,是党和人民群众命运与共的血肉联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咱们”,是人民领袖对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亲切称呼,也彰显着人民领袖深厚纯真的人民情怀。昂首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人民领袖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真正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

“努力”,体现了殷切嘱托,是党和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的时代之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要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必须不懈奋斗。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努力”,是人民领袖对人民群众最殷切的嘱托,也体现了人民领袖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郑重承诺。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钉钉子精神,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一块儿努力”、“义”往无前,将美丽愿景变为美好生活,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感恩奋进。

“红火”,诠释了热切期盼,是党和人民群众共济世业的宏伟蓝图。“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时刻关注着民生问题,1921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把“为劳苦大众谋福利”庄严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100年来,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不移走“民生之路”。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考察中提出“要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红火”,是人民领袖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人民领袖为新时代人民群众擘画的美好生活蓝图。我们要始终牢记嘱托,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发图强,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用“抓铁有痕”的功夫,迈出“踏石留印”的步伐,走好新征程的“赶考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共同奋斗,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