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解锁北京冬奥精神 主动担当时代重任

来源: 清水县委组织部 黄文勋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8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总结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一宝贵的“北京冬奥精神”。如今,“冬奥”早已落下帷幕,但“北京冬奥精神”却依然熠熠生辉。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北京冬奥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重任,敢于攻坚克难,在新征程上续写“冬奥奇迹”新篇章。

解锁“胸怀大局”,把好奋进航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积极申办到精心筹办再到胜利举办历时7年的奋战岁月里,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亲自指挥,申办团队担当重任、艰辛努力,工作人员台前幕后、兢兢业业,运动员赛场拼搏、为国争光,中华儿女热情关注、大力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每一位冬奥会、冬残奥会参与者都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以胸怀大局的眼界、为国争光的担当,将个人发展和本单位工作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部署推动,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真抓实干,坚决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干部,切实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责任,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始终把牢奋斗前行的正确方向。

解锁“自信开放”,终敞干事襟怀。雍容大度、开放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气质,也是中国文化在世界激荡中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呈现,再次证明我们拥有强大的国家实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各种挑战的形势下,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不远万里来华共襄盛举,团结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扩越大。党员干部应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雍容大度、开放包容作为干事创业应有的胸怀,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坚决破除自我封闭的落后状态、安于现状的保守观念、因循守旧的僵化思维,以开放的理念、开放的胸襟、开放的方法推动各项事业融合发展,构筑起区域发展最大“同心圆”,切实凝聚共谋开放发展的强大合力。

解锁“迎难而上”,勇担时代重任。冬奥7年艰辛,正是有了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争分夺秒、刻苦训练,敢打敢拼、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数万名工作人员“舍家忘我、坚守数月”“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感动人心的无私奉献,党员干部认真践行“急难险重任务,我在第一线”铮铮誓言的责任担当,才有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才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在任何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广大党员干部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迎难而上,始终坚持“一勤天下无难事”的自我要求,善于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做到遇到难题不推诿,碰见问题不搪塞,看到矛盾不回避,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敢啃“硬骨头”,勇于“挑大梁”,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解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业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北京冬奥树立了奥运新标杆”。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正是全部参与者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才打造出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才确保赛时期间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才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才成功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凡事只要求及格,从不思考如何才能达到100分”的思想,必须把精益求精始终贯彻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行业领域的“专家”“能手”,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让“争一流”成为党员干部的终生标配。

解锁“共创未来”,奋力开拓新局。天下大同,世界一家。从大受欢迎的“冰墩墩”“雪容融”,到运动员们贴春联、写“福”字、包饺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冰雪竞技的舞台,更搭建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运动员走入“中国门”、看过“冰雪窗”、遥望“鸟巢”上方的“冰雪五环”时,中国之美与五环之美相拥,奥林匹克精神与世界紧紧结合在了一起,热情呼唤着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党员干部要把团结作为干事创业的灵魂,始终秉承协同联动、紧密携手的理念,在工作中互相多接触、多商量、多支持、多谅解,做到善于合作,勇于合作,精于合作,携手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同心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崭新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