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做好三个“时刻保持”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来源: 酒泉市肃州区委编办 关振勋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7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曾强调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回看过去5年我国所面对的种种风险挑战,我们在感叹习近平总书记深谋远虑的同时,更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用“显微镜”发现风险,用“放大镜”评估后果,用“折射镜”举一反三,真正做到“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所谓的底线思维,就是凡事从最坏处做准备,面对矛盾不回避,遇到问题不掩盖,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应对错综复杂形势的科学方法,更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治理智慧。近年来,无论是疫情突袭还是极端恶劣天气灾害,都说明发展的道路不可能一路平坦,必然会遭遇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要妥善化解风险,必须直面困难问题,坚持底线思维,主动下好先手棋,用顽强斗争的勇气、慎始如终的态度、滴水穿石的执着,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防御战、化险为夷和转危为机的遭遇战、阻击战。

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打破思维惯性,警惕“黑天鹅”。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经调查认定,此轮降雨折合水量近40亿立方米,为郑州市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特大暴雨过程。面对极端暴雨导致严重城市内涝、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多灾并发情况,郑州市相关责任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对于特大灾害认识准备不足,致使“天灾”“人祸”叠加,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黑天鹅”事件发生概率低,突发性强,可预见性差,但回溯事件发生原委,并非完全无迹可寻。面对潜在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牢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主动打破思维定式,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时刻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嗅觉,注重风险苗头,防范“灰犀牛”。本轮全国疫情从二月底开始至今,已有近2个月时间。从最开始的深圳、青岛、吉林等地的区域性感染,到全国31个省市被覆盖,累计确诊病例近2万例,再到最近全国第一大人口流动城市上海的疫情爆发,本轮疫情就像一只从远处向我们奔袭而来的“灰犀牛”,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所带来的潜在风险逐渐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并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灰犀牛”事件发生概率高,可预见性强,但往往需要一定时间的发展才会造成伤害,经常会使人产生无害错觉,进而忽视危机的存在,然而一旦发生就会带来极大损害。面对潜在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嗅觉,对于重大风险挑战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不避不闪直面问题,不做温水里的青蛙,以发展的眼光审视风险挑战,正确对待事物从量变到引起质变的过程,在危机尚未发展演变初期,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及时阻断危机扩散转移。

时刻保持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强化举一反三,善用“黑匣子”。3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在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经过近一周紧张搜索,失事飞机的两部黑匣子于3月27日均已找到,工作人员正抓紧恢复其中数据以求找到飞机失事的原因。航空业对于安全的标准是提至最高限度的,而这条高压线的形成就是来源于一次次惨痛的经验教训。正是对每次空难事故中的黑匣子遗留信息的全面剖析和共享,形成一套严谨细致的行动规程,才使得飞机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黑匣子思维,本质上是一种复盘思维,对于大部分容错率为零或者容错性极低的行业来说,建立对失败的总结和反思的模式必不可少。面对潜在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原则,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不断完整风险防范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牢记“亡羊补牢,犹未迟也”,以严谨细致的制度规程和勤勉务实的担当作为,妥善处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