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航天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沈洁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7

4月16日北京时间9时58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最牛出差组”,在全国亿万同胞的欢呼声中平安回家。从出发到归航,感觉良好!从“神舟”飞天到“天问”探火,从“墨子”探寻未知到“北斗”造福人类,中国航天人用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铸就了伟大载人航天精神,谱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壮丽史诗,同时也提醒我们,要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高峰,在不懈奋斗与拼搏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征途漫漫,理想要明。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问他的志向。自喊出“上九天揽月”的壮志豪言,星辰大海成为了国人的梦想,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从“一日游”到“半年居”,万里苍穹代表着航天人的征途。心中有家国情怀,眼中是“星辰大海”,“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完成任务,让五星红旗高扬在太空”,这是航天人的理想与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前进道路上,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以中国梦牵引个人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方能不断鼓舞自己为追求进步而步履不停,为不负使命而不断前进,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细针密缕,业务要精。在科研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错,每一个细节都要切磋琢磨,神舟飞船在轨道上运行的速度大约为7.8千米/秒,返回犹如“万里中10环”,要稳稳降落在东风着陆场,对于着力精度的要求极高,神州十三号17年第一次直立落地,这不仅仅是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极大突破,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宇航员们的安全,背后更折射出我国弹道导弹技术的不断发展。奋进道路上,党员干部要有“工匠精神”,勤思考、勇实践,不断找准上下结合点、工作着力点、难题突破点,不能心生懈怠,不能把“过得去”作为借口,保持耐心和韧劲,拿出水磨功夫用心钻研,以螺丝钉的钻劲,成为那“乍起的风”,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逆水行舟,干事要实。中国载人航天之路是一条完全独立自主的创新道路,在起步比较晚的情况下,中国航天人披荆斩棘、所向披靡,面对挫折,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攻克了飞船研制、运载火箭的高可靠性、轨道控制、飞船返回等国际宇航界公认的尖端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成就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拼搏道路上,党员干部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实事求是,勤于思索、勇于革新,面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破除惯性思维、拓宽发展眼界,积极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以新思路、新方法、新本领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破解新难题,在真刀真枪中磨炼品质、创造价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