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踔厉奋发,保持“感觉良好”

来源: 白银市委组织部 马金旭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7

近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太空出差三人组”乘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并向祖国和人民接力报告“感觉良好”!从中国人第一次成功访问太空时的举国欢腾,到现在我们习以为常用“感觉良好”来表达成功,充分彰显了大国崛起的自信。新时代要保持“感觉良好”的大国自信,就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传承和发扬好载人航天精神。

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星辰大海令人神往,攀天之路绝非一帆风顺。从翱翔蓝天的雄鹰到问鼎苍穹的英雄,中国航天员们在低压缺氧超重的环境中向生理和心理极限不断发起挑战,一次次跌倒后又重新爬起来,经过艰苦卓绝、坚忍不拔的不懈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笑傲寰宇的自信。对航天员们的努力,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曾感叹道:“没有异于常人的坚韧很难熬过来。”每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都布满了荆棘,我们应该向航天员们学习,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不怕失败、不畏挫折,练就竹子般的韧劲,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报效祖国、创造辉煌。

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锻造“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 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嫦娥奔月……中国人自古以来喜欢用神话表达自己的“飞天梦”。但从梦想到现实,我们走过了漫长的历程,经过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牺牲和战斗,从万户飞天失败到杨利伟漫游太空,再到如今的筑梦天宫,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从未停歇。正因为有许许多多敢为伟大理想而去战斗牺牲的人,我们才能把征服宇宙的梦想变为现实,奠定航天大国之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应该向一代代航天人学习,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意志品格,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顽强战斗,投身到民族复兴的热潮之中,助力“中国梦”提速变现。

发扬特别能攻关的精神,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嫦娥”奔月、“羲和”临日、“祝融”探火、“天宫”圆梦,中国航天事业捷报频传。作为后起之秀,我们要做到起步晚、起点高,投入少、效益高,项目少、水平高,就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苦干实干,攻克一项又一项技术领域的“腊子口”和“娄山关”,才能确保我们的航天员安全进入太空。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不负众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实现了众多“从0到1”的突破,最终在太空探索领域完成弯道超车。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我们应该向航天科技工作者学习,发扬特别能攻关的精神,以敢蹚新路、敢涉险滩、敢闯难关的勇毅和决心,努力践行“国之大者”的谆谆教诲。

发扬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守“不要人夸好颜色”的情怀。一人飞天凝结万千心血。载人航天事业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从发射到飞天,从返回到着陆,每一次天地间的往返,都有超过数十万名技术人员齿轮咬合般的团结协作,每一位飞天英雄的背后,都有许许多多鲜为人知、默默奉献“幕后英雄”的坚强托举。无论是 “使命重于生命”的航天员,还是“深藏功与名、甘做踩路石”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他们都把奉献放在了首位,为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年华。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应该向航天人学习,发扬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持长远眼光,保持历史耐心,克服浮躁心态,不计个人名利,于无声处成就更多惊天动地的伟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