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 金川区委组织部 郭树森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7

国家治理的根基在基层,国家治理的任务通过基层落实。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把基层党组织比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必须筑牢基层党建根基、夯实治理底盘,从走好“最后一公里”着眼,持续在强化组织引领、推动多元共治、夯实基层基础、着力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切实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以“党建强”带动“发展强”,筑就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基层治理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并重,有助于在新征程中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要以系统推进为抓手,搭建部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共同平台,引导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下沉基层开展共驻共建、联系服务群众。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任务中冲锋在前、示范表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要引领新经济新业态强根铸魂,探索推进党建联盟共同体,发挥项目共推效应,让“党建强”和“发展强”相契合,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同时,要坚持治理提效与环境改善同步推进,实现人居环境和治理水平双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党建实”促进“作风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骨干队伍。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归根到底要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聚焦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抓好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建设。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分级培训制度,积极推进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设,锤炼干部过硬本领。加强对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通过组织聚人、事业成人、党建留人,确保每一位党员干部政治上信得过、业务上靠得住、生活上“清正廉”。当前,基层面临“上面千根线、基层一根针”的压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基层减负工作”也是摆在基层治理面前的重要课题。要立足实际条件,切实在降低基层负担、提升治理效能方面做文章,着力破解“权责失衡、小马拉大车”等基层治理难题,让基层干部能够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聚焦主业、担当作为,促使整个基层拥有秩序与活力。

以“党建优”引领“治理优”,凝心聚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处于国家治理的一线,回应民众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其核心任务。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在做好日常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回应好民众的诉求、办好群众的“小事”和“心头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积极探索深化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充实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增强基层应急处突能力。同时,要把创新基层治理手段和载体列为基层党建重要项目,充分利用区块链、“云服务”、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推进基层治理由“人治”变“智治”,以数字赋能、网上办理、平台建设、智慧服务为依托,打造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使得基层治理更高效、服务更精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