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人间四月芳菲天,正是读书“进补”时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张雪慧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7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23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阅读蕴藏着无尽可能,从书籍中汲取经验智慧,激扬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我们前进的脚步必将更有力量。

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就是在和崇高的人“现场对话”,阅读一本好书,能够启迪智慧、拓宽思维、净化心灵。四大文明古国中的前三大文明早已支离破碎,唯一连绵五千年不断的就是伟大的中华文明!这值得每个中国人引以为傲。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阅读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是不可取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中,领导干部更要身先士卒,做出表率,用读书学习壮骨、充电、蓄能,用知识涵养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适心在所好,非必寻湘沅。文章华国,诗礼相传。从经史子集到马列经典,从唐诗宋词到中外文学名著,从汤显祖到莎士比亚……近年来,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很多本经典著作,开列出一张丰富、博大的书单。我们身处信息爆炸的智能时代,习惯通过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碎片化式获取信息、浅表化式进行学习,“浅阅读”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习的深入性。“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当前,新现象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党员干部应坚持开卷有益,广读书、多涉猎,不依指令、不问功利、不跟风从众,多读历史经典,多赏诗词文学,多习文化经典,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学识恐慌,不断提升自身道德情操和文化修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习近平主席提出读书、学习有这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其次,要勤奋努力,即使是“衣带渐宽”终不后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当前,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阻挡了我们外出的脚步,但也让我们暂别了匆忙、浮躁,为我们创造了亲近经典书籍的机会。要坚持边读边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力戒“为学习而学习”的实用主义、“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形式主义,拜书为贤,在读书中悟初心、明事理,为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奠定坚实铺路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