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 “青春修炼手册”请收好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李小燕 更新于: 2022-05-10 12:21:47

4月25日上午,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他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勇于砥砺奋斗、永葆拼搏劲头,步履矫健、笃行逐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青春奋斗的“奔跑”身姿。

拒绝“看客”心态,多一份“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也是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五四运动时,广大青年冲锋向前、挽狂澜于既倒,微微“红船”从嘉兴南湖上驶出,自此以马列主义为领航、革命理想为灯塔,一路前行无所畏惧。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只是新闻里的口号、挂在墙上的标语,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局中人。“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摒弃“事不关己”的“看客”心理,坚定“一马当先”的时代信念,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立青春“苔花”之志、报国家培养之恩,以干为先、实字当头,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不平凡的绚丽光彩。

拒绝“躺平”心态,多一份“刺破青天锷未残”的拼搏斗志。如今少数年轻人“未老先衰”,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他们以“拖延”应付工作、将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碌碌无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拒绝“躺平”,时刻保持“风雨无阻向前奋进”的昂首姿态、激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胆识锐气、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行”的顽强意志,满怀豪情、不懈奋斗,把自己主动放在火上“烤”、石上“磨”、刀上“滚”,练就一身真本事、硬功夫,用热血和汗水书写青春事业的“诗和远方”。

拒绝“焦虑”心态,多一份“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淡定从容。奋斗要躬下身子、踩实步子,切忌急功近利。如今不少青年受“出名要趁早”“三十而立”等社会观念的影响,呈现出浮躁、焦虑的生活工作状态,具体表现为“一言不合”就“跳槽”、遭遇挫折就“崩溃”,耐不住寂寞、静不下心神、经不住风雨。适度的焦虑可以化作激励前进的力量,但若长时间深陷其中,就会适得其反,变得患得患失、“如履薄冰”。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正视人生中的“不如意”,少一些对“别人”成功的羡慕嫉妒、多一份宠辱不惊的淡定从容,循着自己的理想、跑出自己的节奏,在青春的红色赛道上稳步向前。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拒当娇滴滴的“含羞草”,争做舍我其谁的“排头兵”、饱含热情的“追梦人”,以拼搏奋斗的“自我燃烧”姿态,主动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奋力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佳速度”“最好成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