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用好“四字诀” 助力“新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0 08:19:47

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探索建立了干部管理“选育管用”全链条、全方位工作机制,在解决急需紧缺人力资源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为“四区两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聚焦需求“引”,在解决短板上下功夫。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省上分批次选派具有经济、金融、市场管理、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干部到新区挂职,切实增强了新区工作力量。每年从全国、全省引进150名左右经济、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新区机关、园区、乡镇工作,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有效解决了干部队伍建设的短板问题。

二是突出重点“育”,在提升能力上做文章。坚持把专业培训、实践锻炼和传帮带结合起来,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30多场次,邀请全国、省内知名专家讲座辅导,提升干部分析、把握、解决经济、市场管理方面问题的能力水平。每年精选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在线开展精准培训,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在线考试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每年选派100多名经济、市场管理方面的骨干力量赴其他国家级新区及东南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交流学习,切实拓宽了干部视野,提升了能力水平。

三是积极大胆“用”,在实践历练中激活力。及时将看得准、有潜力、条件成熟的干部,安排到招商、经发、市场监管等任务重、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吃劲岗位上,让他们在实打实、硬碰硬的火热实践中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的摔打中练就“真功夫”,锻造“铁肩膀”。及时将在实践锻炼中表现优秀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每年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堪当重任、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140人左右,切实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用情用心“管”,在拴心留人上出实招。坚持“区分开来”“区别对待”原则,大胆容错纠错,切实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了夫妻异地分居解决机制,对250多名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经济、市场管理领域干部,优先解决了夫妻异地分居问题,切实打消了干部的后顾之忧。同时,各单位积极协调幼儿园、学校解决孩子入学问题,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发展环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