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制定出台《关于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引(试行)》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10 08:05:15

近日,甘南州委组织部根据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引(试行)》,包括总则、工作责任、任务落实、考核管理、结果运用5个部分、40条具体指标,进一步明确了县市党委、乡镇党委和农牧村基层党组织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清单指引》指出,县市党委要认真履行农牧村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抓乡促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持续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和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乡镇、村集中换届后的班子建设,完善乡镇“五小工程”和周转房的功能设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乡镇党委要全面落实抓村级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乡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包村联户,经常沉下去摸情况、察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农牧村基层党组织直接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把思想政治和思想建设落到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清单指引》要求,县市党委书记要推行县级领导干部包乡联村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落实,全面落实甘南州“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乡镇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抓农牧村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乡镇党建办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农牧村党组织议事决策和工作运行机制,督促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小微权力清单。乡镇党委组织员兼党建办主任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认真分析研究本乡镇农牧村党建工作现状,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要坚持“月初提醒、双月自查,季度督导、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制度,认真做好党内统计、党费收缴和村组干部报酬、村级办公经费的发放落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对农牧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时跟踪督办,整体提升乡村两级党建工作质量。乡镇党委秘书、组织干事要做好办文办会,做好基层党建各类文件起草和工作资料的整理、归档、管理,做好党员系统的维护,认真审核把关各党支部发展党员资料,规范管理党员档案。村党支部书记要实行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干部分工负责制,建立和落实村干部坐班服务、民情恳谈、民意收集、民事村办、考核评价等机制,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范村级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代办事项。

《清单指引》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中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工作责任,将《清单指引》各项指标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实地考核范畴,结合平时督查、实地核查、年度考核等工作,对县市、乡镇两级党委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指标进行综合打分,县市、乡镇两级党委对照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和具体措施进行自查打分,按照“好、较好、一般、差”评定等次。县市、乡镇两级党委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履行职责和具体措施落实情况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调整配备、评先选优、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制定出台《关于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引(试行)》,既为县市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建办主任、乡镇党委秘书和组织干事、农牧村党支部书记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依据,又为科学评价各级基层党建履职情况提供了参考,有利于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为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