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着力打造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09 08:20:30

庄浪县聚焦九大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面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

一是党委领航抓推进。依托9大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和“链主”企业、链上企业党组织成立产业链党委,各产业链牵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委书记,吸纳6名“链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委副书记、17名链上重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把党建工作与产业链规划制定、项目实施、招商选资、服务保障等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形成了“一产业链一党委、一个专班、一张发展图谱、一个专项方案、一批链上企业、一套差异化扶持政策”的产业链发展推进机制。

二是强化覆盖建体系。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链主”企业为核心,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县企联建等多种形式,在产业链组建功能型党组织69个;及时理顺“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产业链党委-链上企业党组织”模式,由产业链工作专班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共同选派党建指导员33名,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构建产业链牵头部门党组织引领、责任单位和“链主”企业“头雁”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1+X+N”党建联盟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三是群雁带链强支撑。深入推进“一产业链一人才工程”,将产业链党员技术专家纳入产业链联盟党委委员,依托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医学院、甘肃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特派团等力量,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智库”,柔性引进马铃薯产业专家,选派科技人才248名,提拔使用产业链干部78名,为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企业发展、产业链壮大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举办“三乡”联谊活动,多渠道寻找庄浪乡贤人士1431人,形成了头雁引领、名雁带动、群雁高飞的产业链人才矩阵,为全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引擎。

四是资源下沉优服务。推行“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由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选派“红色领航帮办团”,成立红色联盟服务队、产业发展先锋队、项目建设冲锋队等党员帮扶工作小组12个,深入企业现场,及时收集汇总企业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帮助解决项目手续办理等难题35个,项目建设进度提升30%以上,至目前99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70个。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