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坚持公道正派 争做优秀组工干部

来源: 省委组织部 赵耀东 更新于: 2022-05-07 17:08:46

组工干部除了应当具备好干部五条标准的基本素质外,更应当具有慧眼识珠、选贤任能的本领和公道正派的政治品质,这其中,最核心的是公道正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组织部门的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内化于心、外用于行,贯彻和体现到自己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可以说,公道正派是我们组工干部最鲜明的职业特征、最宝贵的职业操守,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

一、组工干部必须十分公道

我们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做事要公道,要出以公心,因为公道才能服众,公道才能风清气正。一是公道识别干部。我们经常讲要近距离全方位识别考察干部,就是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防止偏听偏信,防止看人失真。二是公道评价干部。正确评价干部是选用、调整干部的主要依据。考察干部应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岗相适等标准,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严格遵循考察办法和程序,按照事业需要和党的原则来衡量,尊重考察结果,不以个人喜好定优劣,防止主观随意性。三是公道选拔干部。讲公道,最重要的是提拔干部要公道。坚持因事择人,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去。敢于重用那些坚持原则、担当作为、埋头苦干,不搞歪门邪道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四是公道处理干部。对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但处理干部一定要十分慎重。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二、组工干部必须十分正派

公道与正派互为一体、不可分割,公道是正派的外在表现,正派是公道的内在基础。一是要五湖四海,不分亲疏。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干部工作的重要原则,是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重要体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历来是旗帜鲜明、一以贯之的。坚决反对在选人用人中搞团团伙伙、“以人划线”、凭个人好恶选人等恶劣作风,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二是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做人的工作,不能没有感情,但讲感情必须以讲原则为前提,不能当老好人,不能怕得罪人,尤其不能徇私情。要严格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办事,严格坚持干部选拔标准,严格履行干部选拔程序。全国优秀组织部长王彦生同志在担任县委组织部长11年的时间里,始终在原则问题毫不让步,有知遇之恩的老领导说情他婉言拒绝,上面打招呼他不为所动,有人威胁他毫不畏惧。有一名干部为了提拔,托了好几位领导都没成功,就气急败坏地暗示他要“注意留条后路”,王彦生却斩钉截铁地说:“组织原则不是任意交换的筹码!”三是要甘为人梯,不妒贤能。李林森同志有句话说得很好:组织部是渡人的梯子。组工干部一定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把为党和国家举贤荐能、为干部成长导引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胸怀和气度,不谋一己之得失,而是多关注为党和国家选配的干部是否是德配其位、才尽其能。四是要严守纪律,不谋私利。严守纪律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保证。正人先要正己,律人先要律己。要带头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不许愿、不讨好、不跑风漏气,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以铁的纪律保证用人风清气正。

三、自觉把公道正派作为不懈追求

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我们要把公道正派作为一个永恒的课题,加强自我教育、自我修养,打牢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能力基础和纪律基础。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公道来自公心,正派源于党性。公道正派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有了坚强的党性,才能真正做到不计个人得失、敢于坚持原则,立场坚定、公道正派。组织部门应该成为党性最强的部门,组工干部应该成为党性最强的干部。二是要提高能力素质。坚持公道正派,光有良好的愿望和自觉性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过硬的能力素质。加强对干部人事政策法规的钻研,尽快掌握组织工作各项政策规定,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要不断拓宽知识面,丰富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用联系的观点分析干部、用辩证的思维评价干部,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三是要严格自我要求。现在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组工干部面临的诱惑和风险大大增加。要淡泊名利,把为党和人民培养干部作为自己的事业,从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进步中找到成就感、自豪感。要管住小节、守住底线,始终牢记组工干部的身份,严格遵守“十严禁”等纪律规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