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传承优良传统作风 争做优秀组工干部

来源: 省委组织部 尚文宾 更新于: 2022-05-07 17:08:46

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作风,是一代又一代组工干部在长期艰苦复杂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锤炼形成、积淀下来的,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了得与失的抉择,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每一名组工干部倍加珍惜,不断传承。传承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要重点在四个坚守上下功夫。

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讲政治、讲党性,核心是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组织部门的首要政治本色、组工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组工文化的核心精神内核,是组工干部的精神标识,作为一名从事督查工作的组工干部,传承好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就是要把对党忠诚的要求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落实到每一次工作的具体任务中,就是要切实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守公道正派的思想境界。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始终自觉地将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基、为人之道、处事之本来坚持,作为思想作风、人格力量、政治品格来追求,言谈中体现公道、举止上展现正派。结合督查工作实际,发扬公道正派的优良作风,就是要确保每一次督查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精准严密、不失公允。要想问题精准严密就要对督查中的线索刨根问底,弄清楚来龙去脉,搞明白事实原委,确保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经得起各方检验。要想不失公允,就要把问题指出在当面,真正让督查对象口服心更服,认账更服理,不能只发现不反馈,只指出不沟通,不给督查对象解释说明的机会,自己“一锤定音”,不仅难以让人心服甚至无法做到口服。

坚守求实创新的专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组工干部既要钻研党建理论和组工业务,把组织工作各项政策烂熟于心,成为熟悉党务的“政策通”,组工业务的“活字典”,同时还要广泛涉猎经济、管理、科技等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类知识。督查工作涉及组织部门方方面面,经常需要以点带面、由小见大,如何在个性中察出共性端倪,在表象问题下挖出症结所在,针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建议、措施办法,需要督查人员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拓宽工作视野,将学与思、干与想结合起来,做到在思路上开拓创新、在举措上常抓创新、在方法上推陈出新,只有熟悉政策内容、了解基层实际、掌握工作技巧,才能娴熟运用各种方式,真正实现保障服务督查成效的目的。

坚守清正廉洁的纪律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经常和党员、干部、人才打交道,只有自身过硬,管理别人时才有底气,要求别人时才能服人。体现到督查工作中,就是要严守纪律规定,严格工作要求,以最严谨的态度保障最严肃的督查。具体来说就是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每次开展督查前重申工作纪律红线,重温“督查十不准”纪律要求,督查时车辆自带、干粮自备、宾馆自找,进村入户,无论是在乡镇食堂还是群众家里,按规定缴纳伙食费。发现问题集体商议,工作组成员之间互相督促,发现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不拿人情做交换,以最坚强的党性确保督查任务最坚决的落实。注重防微杜渐,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省委组织部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牢固树立、坚决维护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