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四个着力”强化公务员选拔培养 建好年轻干部“蓄水池”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5-07 17:00:47

酒泉市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严把公务员调任遴选关口,全方位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规范公务员日常管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好年轻干部储备“蓄水池”。

一是拓展选拔渠道,着力解决干部年龄偏大的问题。坚持“四级联考”招录,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针对不同岗位空缺实际和工作需要,合理申报考录职位,科学设置招考条件。近三年来共招录公务员798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0%。全市公务员队伍学历水平持续提升,公务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活力不断增强。去年年底制定的《酒泉籍在外优秀干部回酒工作安置办法(试行)》,为酒泉籍在外优秀人才回酒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是突出基层导向,着力解决乡镇干部紧缺的问题。加大从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先后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186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聘乡镇事业干部22人,进一步激励乡村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重大工作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针对肃北县、阿克塞县2个民族县“招人难、留人难”的实际问题,采取从当地户籍(生源地)、当地事业编制人员中报考等措施,招录公务员28名,民族地区人才难留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三是坚持遴选调任,着力解决向上流动不畅的问题。不断加大调任、选任工作力度,及时选拔调任在改革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能力突出、素质优良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把更多优秀人才纳入公务员队伍,先后调任公务员363名,有效增强了公务员队伍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健全完善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坚持每年组织1-2次公开遴选工作,近三年,先后为市直机关单位遴选各层次干部157名,一批综合素质好、专业能力强、职位匹配性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了市直机关工作,构建起了来源渠道广、储备数量足、梯次衔接好、干事活力足的公务员干部队伍结构。

四是加大关心关爱,着力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问题。用好用活表彰奖励和及时奖励政策,近三年来,对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市、双拥模范城和平安酒泉建设工作中表出突出的9个单位记二、三等功奖励。对267名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奖励,对7名在促进招商引资、民族团结和数据统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奖励。制定了《酒泉市市直部门单位夫妻两地分居人员调配工作办法(试行)》,依据获得奖励、考核优秀、分居时间等因素,先后解决54名夫妻两地分居干部的调配问题,体现了人文关怀。将干部健康体检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落实干部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制度,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2期次,组织6378人次参加年度健康体检。制定了《酒泉市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健康休养实施办法(试行)》,对2018年以来记三等功以上的公务员,可享受7-10天的健康休养假期,深层次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崇尚先进、努力争先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