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政协协商“商量”出的盐井红色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更新于: 2022-05-07 10:35:24

如今,当你漫步在漳县盐井镇盐井村朱家河畔的盐井小南街道上,醒目的“盐井红色村”大型雕塑、红色文化长廊、长征主题广场、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等红色景观依次映入眼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今年80岁的郭大爷激动地说:“盐井红色村的建设,生动的还原了红军长征在盐井的情景,为盐井村增添大量的红色元素,是我们盐井人的骄傲啊,一定能给盐井发展带来机遇”。

今年以来,盐井村抓住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有利时机,利用村级协商议事会平台,按照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六步议事法”,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本着“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原则,村上先后召集热心群众,社会贤达、有关方面专家召开协商议事会10余次,梳理出重要红色资源点,形成红色门楼、纪念馆、“红军长征在盐井”主题文化街、盐史馆、妇女抗日讲习所、红色文化社教(志愿者服务)中心、红军饭馆、红军食堂、红军医院,曾传六旧居、陈昌浩旧居、红军盐窑、红军墓、红军存粮地等重要红色文化节点有序排布的红色游览线路。

一是打造“红军长征在盐井主题文化街”。以纪念馆、红军饭馆、红军食堂、红军医院,红军墓、红军存粮地、强渡漳河遗址、徐向前旧居等遗迹遗址为基点,新建红色门楼、长征文化主题广场,建成一条集长征遗存游览、长征体验教育、长征军事拓展训练、休闲健身、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主题文化街。

二是新建盐井会议纪念馆。包括展厅、多功能学术报告厅、文物库房、文创产品销售、游客活动中心、办公区等。纪念馆选址初步确定为原“盐井镇畜牧兽医站”,该地优点是在盐井正街,距现纪念馆200米左右,交通便利;东临朱家河,和盐史馆、盐井堡、魁星阁隔河相望,环境优美;西北不远处即红四方面军前敌指挥部和郭化如盐井夺枪处旧址,可以使红色文化资源成线连片,有利于综合开发利用。

三是改造提升纪念馆旧址。将现有纪念馆改造为红色文化社教(志愿者服务)中心。并在朱家河上建设一座新馆铁索吊桥;绿化、美化、优化朱家河两岸环境景观。研发红色宣传、红军制盐、红色餐饮、红色住宿等特色产业。打造红色文化宣传。计划撰写出版《红星照漳州》(纪实小说)、《老红军和他们的儿女们》、《漳县红色文化大事记》等3本书;并拍摄1部《红军长征在漳县》专题宣传片。

通过协商,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要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保护和利用好红色纪念设施,以“洁、净、美”为目标,重点整治村容村貌、农村垃圾、道路清扫等环境问题,切实改变红色村的人居环境,以村容村貌提升展现良好生活风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美丽村庄建设内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