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着力“三化”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9 11:14:46

安定区始终把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顶层设计,深化培育全链条成长机制,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考察识别轨迹化。紧抓源头前端,针对年轻干部经验少、阅历浅、潜能大的特点,结合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实施全方位“体检”,围绕心理素质、担当情怀、工作实绩等“一对一”建立年轻干部档案,精准干部画像。深化识别中端,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每年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通过命题作答、主题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近距离识别“85后”、“90后”、“三方面”干部,为选人用人打好“组合拳”。优化管理末端,通过督促各党委(党组)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组织部门开展专项调研,根据干部成长经历,年龄、专业结构,分类形成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实行重点跟踪、动态管理,确保选得实、用得对。

培养锻炼多维化。点面结合强“练兵”,对“85后”、“90后”干部、换届后新任班子成员纳入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通过理论学习、领导能力培训等择优点训100余名年轻干部;针对追赶发展大局,对2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政策理论和实际操作深度培训。多维实践补短板,选派有潜力、成熟度高的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开展专项锻炼,补齐经历空白、增强见识见解。常态交流拓渠道,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整体规划和日常调整,建立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台账,定期研判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交流工作,推动重要岗位干部跨部门跨系统交流轮岗,进一步畅通任职通道,盘活全区干部队伍整体资源。

监督管理模式化。定期盘点研判,督促各单位从领导职数配备、编制超缺情况定期分析干部队伍底数,并提出推荐干部意见建议;组织部门定期盘点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领域、分系统开展专项研判和全面研判。“择选”转向“优选”,严格选拔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上不合格的能力再强也坚决不用;突出人岗相适,坚持“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发力,紧扣不同系统、不同单位的功能定位,把岗位需要和干部优势统筹起来,以用人之所长适应事业发展之所需。评估班子运行,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季度考核、年终考核,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评价班子整体运行、干部履职情况。紧盯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目标定位,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推动工作追赶进位,以考核实绩印证班子搭配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