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探索“三熟服务”机制 打造“社工委”升级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9 08:30:05

永登县把从严从紧加强城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工委”委员“熟人、熟地、熟事”作用,着力打造“社工委”升级版。

党建引领,熟人帮建“数据舱”。释放“社工委”作为区域“大管家”的熟人效应,充分发挥“队伍、阵地、资源”三大优势,积极构建“党建+网格服务”防控体系,249名“社工委”委员全部走访联系群众,充分掌握网格内情况,对人口结构、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信息建立“数据舱”。特别是对“黄码”“红码”、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疫苗接种等基本情况和老弱病残孕、邻里矛盾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清单,有针对性定制需求“套餐”,推动队伍在网格建立、阵地在网格发挥、资源在网格汇聚、服务在网格提供。

设岗定责,熟地代建“连心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在城关镇划分35个网格、选派部门(单位)“一把手”担任指挥长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调两做三落实”工作模式,即:调整优化网格布局,加大对“社工委”“志愿委”“公卫委”“志愿委”人员的统筹调度,定人定事、定岗定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管控到人。做好值班值守,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各“社工委”的调配下,全县1044名下沉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不“断档”、不“打烊”,无缝对接;做好来永返永车辆、人员闭环管理和居民群众出入“两查一扫一验证”(查健康码、行程码,扫“小兰帮办”,验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做到“不落一人、不漏一车”,全面推动跟踪管控、服务保障、核酸检测三落实。

精细服务,熟事共建“微自治”。全体“社工委”委员加强对隔离人员情绪疏导和生活困难人员关爱帮助,成为了居家隔离群众的“服务员”,以人性化的服务让疫情防控工作有温度有温情。耐心细心收集社情民意,掌握辖区特殊人群的疾苦与需要,帮助采购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代购药品,给予生活帮助,担当了“帮困员”“勤务员”角色,做好了力所能及的“熟悉事”,让整个社区凝成“一股绳”,思想形成“一盘棋”,居民汇成“一条心”。截至目前,为全县856户居家隔离人员和特殊困难群众购买了蔬菜、面条、鲜肉等生活必需品,开展心理疏导1149人次;为54名学生送去文具、玩具等用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