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着眼“四个突出”抓实抓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9 08:27:39

临夏州着眼考核差异性、程序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优化评价指标,规范程序方式,开展先行先试,用好考核“指挥棒”,抓实抓细公务员平时考核,充分激发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突出差异性,调准指标“度量衡”。坚持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在设立“德、能、勤、绩、廉”“共性指标”(权重60%)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承担的工作任务,探索性设置“个性指标”(权重40%)和“加减分”(最高10分)项,指导行业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岗位性质设立负面清单,以“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减分”方式,建立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实现了对公务员日常工作表现的分类差异化评价,有效解决了平时考核“上下一般粗”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精准度。

突出程序性,科学设置“考核图”。公务员按季度填写《平时考核量化评价表》,由科室负责人对工作人员平时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评价打分,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平时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评价打分,评价打分表经分管考核工作的负责人审核提出等次建议后,由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并将考核结果在本单位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切实增强考核透明度,确保全面准确客观地掌握和评判公务员日常表现,解决了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问题,使公务员考核工作逐步由年度考核“一锤定音”向平时考核“细水长流”转变,进一步激发了公务员队伍日常工作活力。

突出示范性,建立试点“助推器”。各县市、州直各部门成立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平时考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推进平时考核常态化。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州级联系点,综合考虑行业领域、工作基础等因素,确定5家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单位作为州级联系点,由组织部门联系指导,定期开展调研督导,跟踪掌握平时考核开展情况,帮助联系点抓好平时考核工作,同时鼓励引导试点单位积极创新,形成典型经验做法,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突出导向性,用活结果“晴雨表”。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须从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公务员,由分管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对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2次及以上的,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同时,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平时考核表现突出的予以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平时考核表现差、不胜任岗位的坚决调整,营造优者上、庸者下的浓厚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