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靖县:全力打造“阳光永靖·党旗引领”党建品牌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9 08:29:26

永靖县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全县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七大行动”,着力打造“阳光永靖·党旗引领”党建品牌,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开展“沐浴理论之光行动”,筑牢思想建设基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抓实党(工)委每月定任务、党支部书记定期领学和各级会议培训必学等3项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沐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全县营造红心向党、阳光清朗的政治环境。

二是开展“阳光党务专项行动”,增强党建工作驱动。坚持县委带头,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检查,选优配强党建党务“旗手”,每年扩大比例表彰奖励优秀党务工作者,让党建工作更加突出凸显,引导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党务工作。通过业务培训、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党建党务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正向激励,努力在全县推动形成竞相抓好党建党务工作的生动局面。

三是开展“阳光支部建设行动”,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措施落实,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民知情大会等制度。在13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泛设置“阳光便民超市”等服务网点,在2-3个乡镇试点推行农村党员户挂牌,加大群众对党员的监督力度。向各领域党支部全覆盖党建指导员380名,探索“党员先锋岗”设置评定与年度考核、评优晋升相挂钩,增加党支部政治审核把关权重,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组织力。

四是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引领乡村振兴建设。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乡村基层阳光治理、富民兴村(集体经济)3个专项提升行动。通过打造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立全域网格管理体系,推动村规民约上墙,完善村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机制,在示范村试点聘请乡村发展顾问和选派村级普法宣传员,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员带富、集体变富、群众致富的“三富共赢”乡村发展格局,全面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永靖模式。

五是开展党建“破土清障行动”,推动各领域全面进步。围绕破解县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破土清障行动”,着力清除制约障碍。通过在全30多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设置党员先锋岗、服务点,在急难险重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在140多个学校及医疗机构广泛设置“红色读书角”,组织成立“红色企业家协会”,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等措施,积极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实现突破。

六是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文化赋能行动”,助推城市党建升级。全面落实省委“1+4”方案要求和州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好永靖”百日攻坚行动及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聚焦文化赋能,引导12个社区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模式,深度挖掘文化资源,积极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石榴花开”“网格安民”等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IP,让党建工作嵌入文化创新,推动城市党建工作晋位升级,有效提升城市社区品位形象。

七是开展“阳光队伍建设行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下功夫建好党员队伍、领导干部队伍、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企业家队伍、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网格员队伍、人才队伍等7支队伍,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聚焦破解党员及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作用发挥不强,农文旅产业发展及教育卫生领域人才不足、干部队伍项目学生占编等难点热点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和政策激励,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及群众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