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州区:“小板凳”议事会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8 08:45:55

肃州区立足居民群众实际需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让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同坐小板凳,政策同学习、有事共商议,“小板凳”议事会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探索出一条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将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让“小板凳”议事会“走心带感”。依托“小板凳”议事会,改变传统的党员群众坐在会议室集中学习的形式,以居民小区、楼栋单元为单位,组织党员、居民利用休闲时间搬起板凳坐在一起,围成一桌,建起了“家门口”的学习阵地。楼院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老党员、网格长轮流担任主讲人,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方针、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等重点进行领学解读。针对党员群众多元化的学习爱好,还将“众筹理念”运用到“小板凳”议事会的学习板块中,你一言我一语“点题学”“交换学”,用“百姓话”为党员群众说政策、谈变化,让“乡音”传“党音”,一堂堂党课、一场场宣讲搬到楼院广场,党的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将楼院居民“急难愁盼”全部融入,让“小板凳”议事会“暖心有情”。社区党组织主动担负起牵头组织协调职责,议事会开到网格、楼院、广场,办事的“桥”和“路”就在身边,群众方便快捷,办事效率高。汉唐街北社区华宝花园是去年改造小区之一,小区内大门选址、车位设置、消防通道、枯死树木处置等问题,成为小区改造的热点问题,为保障居民利益,改出居民满意的小区,汉唐街北社区第二网格区党支部组织华宝花园居民,在华宝花园,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小板凳”议事会8场次,通过居民群众面对面协商、业主委员会出面协调,使华宝花园大门选址、车位设置、消防通道、枯死树木处置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东关苑社区成立老党员、在职党员、业主委员会、退休教师、律师、社区民警为主体的“小板凳”议事会,建立并推行“居民提事、网格议事、协商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的五步工作法,每月15日定期召开议事会,掌握解居民群众诉求、现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1起,问题隐患109个,解决群众诉求困难108件。

将弘扬践行文明新风持续浸润,让“小板凳”议事会“化风成雨”。同德巷社区针对辖区部队单位多、退役军人党员多的特点,依托“小板凳”议事会,培育创建“红色精神接力站”,建立“军旅故事”“军旅情怀”展厅,大力宣传韩东海、李树勇等为社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退役军人党员典型事迹,营造了爱党拥军的良好氛围。北新街社区充分利用“小板凳”议事会这一平台,通过专题宣讲+百姓宣讲,动员各级道德典型、先进人物与群众近距离沟通,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微事迹传播正能量,引导居民群众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冬季集中教育期间,在辖区范围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支部书记”“最美党员”“最美志愿者”“最美居民”“最美社工”“最美业委会主任”“最美物业企业职工”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先锋赞”等一批“明星志愿服务队”和30余名“社区最美志愿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