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四个一”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8 09:32:02

近期,甘南州通过完善发展规划、开展审计评估、打造示范样板、发布收入榜单等措施,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绘就“一张图”,把稳方向不跑偏。按照《甘肃省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要求,全州各乡镇根据乡村资源禀赋,不断细化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思路举措、责任要求。各县市还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结合各地实际,提出发展思路,编织发展规划,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做实“一本账”,项目管理无空档。州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对2019至2021年中央三部委(省级配套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开展“回头看”,列出资料清单,逐村建立台账,同时,由县市组织部门牵头,会同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按照应审尽审原则,对项目进行审计评估。项目台账由乡村整理,县级审核,州县乡村分别备案,逐步推动项目管理规范化。

打造“一批点”,相互学习有样板。州委组织部要求各县市认真总结乡村发展集体经济典型案例,形成典型材料,并从中筛选一批管理规范、运行良好、成效明显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展示,为全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活样板”。各县市还根据不同发展类型,打造了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组织开展观摩学习,示范带动全州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全面发展。

晒出“一张榜”,比学赶超添动力。《甘肃省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季调度表》第一季度数据上报汇总后,州委组织部梳理形成“全州2022年第一季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前30名榜单”,向全州进行发布,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确保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顺利完成,及时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靠后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发出《提醒函》,提出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