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渭源县: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16:05:15

近年来,渭源县锹峪镇依托毗邻国家AAAA级渭河源旅游景区区位优势,创新开启“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为优化人居环境保驾护航。强化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打造“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充分发挥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达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垃圾清扫、义务植树等为主题的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养成了自觉清扫门前屋后垃圾、保持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支部带头,为优化人居环境把薪助火。支部带动,锹峪镇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农村“五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补上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短板,打响乡村整治战役。全镇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转设施全覆盖建设,积极筹划污水处理工作,推动形成支部与村民携手共建良好村镇新局面。扎实开展“治垃圾、清环境、美村庄”的行动,制定并完善评优选先奖励机制,不断强化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人人参与”的环境治理新氛围。

融合发展,为优化人居环境增色添彩。融合旅游发展,依托渭河源旅游资源和峡口村美丽乡村建设,致力山美、水美、人美的民俗特色,打造旅游、娱乐、美食、休闲为一体的美丽小镇,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赏山玩水,为村镇建设增姿增色。融合经济发展,依托火车站物流园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营商环境,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鼓励村民积极行动,出产特色产品。融合生态发展,依托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建成小菜园、小花园、小公园,打造一个悠然闲适、特色突出的宜居小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