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卓尼县:红色基因“扮靓”绿色村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15:51:54

博峪村位于卓尼县城东南部5公里处,下辖博峪、力赛两个自然村。博峪村是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也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和着力打造的3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村内卓尼土司“博峪衙门”遗址,是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内外红色旅游圣地。

3f7533fc94de6be1ff726be41b742ee.jpg

描绘“红色神韵”,让绿色村庄颜值更“高”。卓尼土司制度沿袭20代,历时530多年,是甘肃藏族土司中沿袭时间最长、管辖地域最广、人口最多、影响最大的土司之一。1935年,红军长征转战西南,红一方面军进入杨土司辖地迭部地区,在遭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危难关头,时任卓尼第十九任土司的杨积庆授意下属先后两次开放崔谷粮仓,使疲惫和饥饿的红军将士得以补充给养,帮助红军穿越天险腊子口向洮岷胜利进军,为红军完成战略转移和北上抗日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博峪村党支部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抢抓生态文明小康村、“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建设机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和利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完善和加强村庄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做到村容改造与红色印记有效衔接,形成了处处有红色文化、户户有绿色发展的良好局面,绘就了“红色圣地˙绿色博峪”的美好画卷。

    

ca9f796657e27d32d074968b7e6bef3.jpg

传承“红色基因”,让党组织力量更“强”。博峪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重要指示精神,将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项重要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的创建氛围。通过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利用,聚焦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思想淬炼,充分发挥村级活动阵地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夯实,村组干部的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党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

    

1f41aa381504161192db86ef75d8e1d.jpg

赓续“红色血脉”,让美丽村庄名片更“靓”。博峪村坚持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结合博峪村自然生态、土司文化、民俗风情及农家乐蓬勃发展的优势,充分挖掘博峪村红色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和红色村组织振兴两促进、双提升。通过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博峪村共开办农(藏)家乐76户,建成并运营格尔康·康养森林营地、“卓小妮”共享农庄—力赛田园综合体、博峪庄园等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3处,并通过成立“乡村旅游党建联盟”、农家乐协会,全面加强对乡村旅游的经营、管理、监督,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生态旅游服务业累计收入达1.3亿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926万元,实现分红33.208万元的良好开端。

    

0d1c4d2097b8b4a14ba833831f03ec3.jpg

土司广场述说着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党建大厅展示着欣欣向荣的生活景象,集体经济焕发着富民强村的勃勃生机,博峪,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红色美丽村庄正在缓缓走向未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