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三点同向发力,做细干部监督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08:13:37

甘谷县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引导,全程从严强化日常监管,健全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全县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引导“蓄力”,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优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统筹县内外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培训班120余期,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定期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发展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核心内容,创新教学载体,灵活授课方式,进一步坚定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筑牢党性根基。实施“三个一”制度,通过对新提拔重用干部进行一次廉政测试、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任前谈话,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警醒干部廉洁自律。

日常监管“用力”,织密管理“覆盖网”。坚持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建立干部监督全链条体系,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廉政“双签字”、全程纪实等制度,把牢干部选用“入口关”。健全电话、短信、网络“三位一体”选人用人监督平台,建立快查快结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及时受理、快速办理干部选用相关问题线索,对查明失实的问题举报,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出国(境)报备审批、社会兼职清理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监管,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制定《甘谷县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定期不定期对职级公务员到岗履职情况开展督查检查,进一步提升干部监督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部门联动“加力”,筑牢监督“防火墙”。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人社、卫健、市场监管、审计等1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实施干部监督信息月报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分享经验做法,研判有关干部监督信息,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着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连用的立体化、全方位干部监督体系,开启干部监督“广角镜”。健全完善资格联审机制,在县乡换届中先后协调纪委监委、政法、审计、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对1121名换届提名人选和“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对存在影响提名问题的60人不予提名,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干部监督工作大格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9441